我院举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报告会

2023-12-06 17:3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30日,我院党委举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报告会,邀请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哲学教授、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会理事杨竞业作题为“理解‘第二个结合’的多重视角——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辅导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主持。

杨竞业以中国共产党提出“第二个结合”的背景为切入点,用“三个需要”(建设文化强国的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需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需要)深入阐释了“第二个结合”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深入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金钥匙。


2.jpg


杨竞业旁征博引,结合工作、生活实际生动地讲解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征,论证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两个结合”的成果,也是“两个结合”的典范——是在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世界大同、协和万邦、兼济天下等宝贵思想养分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创新理论。他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推动大实践、谱写大手笔、开创大格局、提升大境界等四大鲜明特征,科学诠释了新时代文化建设和理论创新的方法,为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全面指引。他提出,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需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努力成为一个有修养、有责任、有担当的文化人和新时代的“大先生”,实现教书无愧于时代,铸魂无愧于我党,育人无愧于人民。


1701855346621.png

报告会后,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支部分别举行学习讨论会,在师生党员中掀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热潮。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就要做到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思路举措,在履职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吴林珊

初审:陈茵茵

复审:李海云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