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勷约名家朱志勇教授专场

2023-11-22 15:4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帮助更多同学解答质性研究方法方面的疑惑、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全面提高科研能力。2023年11月21日上午8时30分,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勷约名家朱志勇教授专场——若隐若显:栖居于质性研究中的理论。本次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朱志勇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林美博士担任主持人。


image.png


讲座伊始,朱志勇以合作研究小组建构的方式,让同学们快速进入讨论状态,并结合麻将的规则提出了三个问题:麻将赢牌和成牌的标准是什么?“质性研究”中的过程中哪些环节需要使用理论?这些理论在质性研究中什么时候是显性的,什么时候是隐性的?引导同学们思考并各自写下小组的观点。


image.png


在嘉宾主讲环节,他向大家系统地介绍了质性研究的基本概念、研究过程以及在整个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地位,并从研究缘起、文献综述、研究方法、资料分析与研究结果、结论与讨论五个方面对社会科学研究的逻辑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image.png


在小组汇报环节,五位小组代表展示了各小组的讨论结果,在场同学对各小组汇报成果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朱志勇随后进行点评和总结,他强调,在进行课题研究的时候,一定要有自身的学科属性,同时也要注重扩展理论视野,寻找理论资源,稳定研究方法,坚持独立思考。


image.png


最后,同学们就质性研究中的困惑提出问题,与朱教授进行交流互动,并表示本次讲座对自己今后开展质性研究有所启迪。

 

通讯员:李梦瑶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