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2023-11-20 11:3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教育戏剧作为一种直觉体验、身临其境的学习模式,一种创造性、互动性的教育方式以及一种教与学的新关系,需要被更多教育者看到,挖掘其中的教育价值。为了让更多学生了解和感受教育戏剧的魅力,2023年11月19日上午9时,教育科学学院于101课室成功举办了“教育戏剧工作坊——走进教育戏剧”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蔡黎曼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图片1.jpg

讲座伊始,蔡教授以情境体验的方式让同学们更直接地体验到多感官运用和互动的魅力。体验完毕后,她首先介绍了教育戏剧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和相关的理论知识,然后从实践角度出发,详细阐述了教育戏剧如何赋能教师专业发展,并且列举了教育戏剧的多种教育范式,向同学们较为系统地概括了教育戏剧的发展现状以及基本特征。蔡教授尤其强调了教育戏剧是以问题为导向的这一观点,在戏剧情境中能够很好地帮助儿童解决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其次,蔡教授从认知、社会性、审美等角度出发论述了教育戏剧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她还介绍了戏剧教学法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和对于改变师幼互动模式的积极作用。

图片2.jpg

在活动中,蔡教授带领同学们体验了情境演绎、故事情节创编、造型变换等有趣的戏剧教育形式,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教育戏剧带来的冲击与震撼,也帮助同学们更迅速地打开了自己,沉浸在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当中。

图片3.jpg

最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在活动中的收获,同学们认为教育戏剧是一种很新颖的方式,将其运用到教学中会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并且能有效地提升师生互动的质量。

通讯员:张芸依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三年十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