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教科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分享会

2023-10-24 08:3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第十六届“勷勤论坛”教育科学学院分论坛之

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分享会


为激励广大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内容,号召更多的同学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教育科学学院于2023年10月23日晚19:00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勷勤论坛”教育科学学院分论坛之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分享会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郑娴婧、2022级特殊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林玟熳和2022级比较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周文伟担任主讲嘉宾,分享他们的支教实践经验与社会实践调研心得。


图片1.png


郑娴婧以个人心路历程为切入点,分享了她在支教初期打破偏见、支教中期磨练成长和支教后期感受蜕变的西藏林芝支教经历。并从教学、行政、分队活动三个方面剖析了自己的支教工作,结合具体实例生动诠释了“教书育人”的精神。最后,她表示“看遍天下山,莫如雪山好。”这段支教经历让她收获颇丰,来到这里,青春无悔。

林玟熳从支教动机、支教过程和支教收获三个方面展开她的贵州支教经验分享。首先,林玟熳表示自身对外部世界的好奇和对真实讲台的渴望促使她报名了援贵支教活动。其次,她结合学生实例为大家分享她在贵州支教学校中组建“潜龙班”的经历,并开展基于正向教学理念的抽离式补救教学模式的支教过程。最后,她用“师生情、苗乡情、爱世界”凝炼了自己的支教收获,并邀请同学们一起来体验这场独特的旅途。

周文伟从社会实践调研实务视角切入展示调研的“理性”一面。他对调研概述、调研的程序与一般过程、调研报告的结构、调研的方法、调研报告写作的注意事项、调研成果的落实和调研展望七个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深度剖析了社会实践调研,为大家解答了“什么是社会实践调研?怎么进行社会实践调研”的问题。

最后,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嘉宾们提问。三位嘉宾对“非师范生是否可以申请参与支教活动”、“支教后如何兼顾学习和工作”、“在实践调研中是否遇到过难题,是如何解决的”等问题都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相信通过嘉宾们对暑期社会调研的感性与理性双重分享,同学们对暑期社会调研的热情更高涨、方向更明确。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调研,真正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书写出别样精彩的人生。

通讯员:庄晓煌 李瀚湖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三年十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