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勷勤论坛”教科院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2023-10-20 15:2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第十六届“勷勤论坛”教育科学学院分论坛

之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为增强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学业目标及就业方向,了解更多未来可能性,教育科学学院于2023年10月19日晚19:00在石牌校园一课东102室成功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勷勤论坛”教育科学学院分论坛之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方晓湘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为广大研究生分享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知识与经验。


微信图片_20231020152609.png


方晓湘老师从“初始生涯规划”、“如何进行规划”、“比赛备赛指导” 三大板块来展开,为同学们分享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相关知识与经验。首先,方老师从“什么是生涯?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两大问题入手,带领同学们认识生涯规划的内涵与意义,她表示生涯是生活里各种事态的连读演进方向,而生涯规划的意义在于帮助同学们聚焦目标、提高效率以及突破障碍、开发潜能和自我实现。其次,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五大阶段:自我探索、职业探索、职业定位、行动计划和评估修正,并对每一阶段的实施步骤和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再次,方老师从参赛具体要求、评审标准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几个方面对研究生规划大赛比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表示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也是同学们提升自我职业规划能力的途径之一。最后,方老师积极动员同学们参加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面向高年级和研究生的就业赛道的比赛。方老师谈到“用人单位不是要找最好的求职者,而是要找最适合的求职者”,勉励同学们积极探索自我和外部世界,科学合理定位,为自己的理想职业目标不断努力。


图片2.png


在答疑交流环节,同学们捉住宝贵机会积极向方老师请教。方老师就“如何寻找自身优势”、“如不想从事当前专业相关的工作,是否还能转”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让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清晰的认识。


图片3.png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职业生涯规划的交流平台,有助于增强学生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的意识,提升学生自我认知与自我探索能力,为今后高质量就业打下基础。

  

通讯员:刘畅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三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