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第十一届广东高校师范生技能赛(小学教育组)决赛圆满落幕

2023-10-18 16:3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小学教育组)

决赛圆满落幕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了深化师范教育改革,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质教学技能,促进学生课程设计课堂教学的能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小学教育组),于2023924日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行了决赛。来自全省10所高校的20名师范生选手同台竞技,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师范生的独特风采与创新

     1.png              

9月24日上午10点,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分别举行了参赛选手会议和评委会议。首先,在教科院101举行了评委会议,由华南师大教科院副院长曾文婕教授做开幕式致辞,紧接着10位评委现场商定评价事宜以及拟定比赛题目,为了保证公平性,评委们还进行随机分组抽签,并由督导黄明喜教授公布了题签和抽签结果。 

      此外,参赛选手会议也在教科院125同步举行,会议由陈思宇副教授主持,内容包括介绍了今年比赛的规则,接着选手按照签到表的顺序依次抽签并现场公布结果。 

 2.png 

24日下午,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大赛分为“15分钟模拟课堂授课“5分钟答辩两个环节。进行正式教学演示的前40分钟,选手们通过随机抽签方式获取教学命题,进入紧锣密鼓的备课阶段。经过选手认真分析教材,明确教学目标,把握教学重难点,在模拟授课环节,一节精彩的微课彰显出师范生选手们深厚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在回答评委老师提问环节中,选手们基本也能够就课程教学的基本理念以及对教学设计的思考等角度回应评委们的问题。

 3.png

决赛现场一直持续到当天傍晚才产生结果,24日19时,华南师大第一课室大楼506教室举行此次大赛的闭幕式,由华南师大教科院小学教育专业系主任潘蕾琼老师主持。在闭幕式上潘老师在对来自省内各所兄弟院校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师范生选手的到来表示的热烈的欢迎,也对长期以来积极响应并参与此届师范生大赛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达了谢意,并感谢所有来宾对此次大赛筹备给予充分支持、理解和包容,最后也致谢所有为此次省赛筹备工作辛苦付出的领导、老师及同学们。


4.png

接着,李志厚老师代表评委组对本次比赛中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与指导。李志厚老师首先阐明了本次比赛中评委们的评审标准,并对所有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教材理解、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师范素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随后,李老师也特别强调了师范生教学教态中内正其心,外正其容正衣冠、齐颜色、顺辞令的重要性。最后,李志厚老师对师范生粉笔字板书等基本功以及教师形象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与殷切期望。

5.png

随后,由华南师大教科院院长李盛兵教授对此次盛宴进行总结发言。李院长对评委老师、各校选手和工作人员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对他们为此次教学大赛的贡献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最后,李院长还对本次赛事的各项准备保障工作以及大赛的公平公正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1.png

闭幕式的最后环节,由督导黄明喜教授揭晓并公布了所有选手的成绩以及获奖情况。最终此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

7.png

三尺讲台,立定方圆11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与交流平台,充分展现了各高校学生的风采和魅力,对提高师范生的专业技能水平、综合素质以及对师范教育的认知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也进一步坚定了师范生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品质、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的信念。

8.png

 

通讯员:侯书琳、齐艺彤

 审:陈志辉

 审:陈雄飞

 审:卓雄辉

  影:黄嘉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