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前教育系师生赴番禺区幼儿园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2023-10-01 11:5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  助推研究生专业发展

——我院学前教育系师生赴番禺区幼儿园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强师工程”实施10年来,广东着力构建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发展的教师教育体系。为了促进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2023年9月22日,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蔡黎曼教授带领学前教育系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广东省卓越园长研修班学员,赴番禺区直属机关幼儿园和祈福精英幼儿园开展了一次联合教研活动,通过推动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与幼儿园园长、教师形成紧密的学习共同体,以助推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和幼儿园园长、教师的共同专业发展。

1.png

本次教研活动分别由广州市番禺区祈福精英幼儿园彭漫副园长和广州市番禺区直属机关幼儿园韩颂仪主任主持。22日上午,祈福精英幼儿园彭漫副园长针对该园特色“三浴”活动课程,进行了《与自然共生,至健康人生——“南粤三浴”活动课程组织与实践》专题报告。在该园张栋利主任的介绍下,蔡黎曼教授、本院师生以及卓越班园长观摩了幼儿园各年级的“三浴”活动课例。22日下午,番禺区直属机关幼儿园韩颂仪主任基于其幼儿园的“乐”文化底蕴,以《七秩芳华,快乐如歌》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介绍了该园的园所发展、文化建设和取得成果。随后,蔡黎曼教授、本院师生以及卓越班园长自由观摩了该园的户外自主游戏及室内区域活动。

2.png

通过专题讲座和现场观摩,与会者充分感受到,祈福精英幼儿园20年来深耕“三浴”课程,打磨出符合各年龄段的“三浴”活动,并与大自然环境、游戏活动巧妙结合,有效促进了幼儿的身心素质发展。番禺区直属机关幼儿园的户外自主游戏及室内区域游戏,充分呈现了多元化和科技化的特点,如酵素瓶的制作、再造纸、VR体验等,同时尊重幼儿游戏的主体地位,丰富其游戏体验,让幼儿成为了游戏的主人。

观摩结束后,蔡黎曼教授、本院师生以及卓越班园长与幼儿园老师们一起展开了研讨活动,形成了紧密的学习共同体。本院研究生积极发言,研究生发言代表认为“观摩活动中,我们能够看到两所幼儿园对园本课程开发的初心之坚定和过程之艰辛,在构建园本特色的同时,与五大领域活动融合,更具科学性和游戏化。”“通过观摩活动,我们可以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理解理论,直观地了解实践”。同学们还就“如何为未来职业做准备”与园长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外,各位专家、园长和教师也为两所幼儿园的课程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

最后,蔡黎曼教授基于目前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肯定了“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并阐述了本院在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鼓励研究生们转变思维,突出强调以案例为载体,以实践和问题为导向,在真实的教学环境中,在不断实践、不断反思、不断研究的过程中获得专业发展。

3.png

4.png

面对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优化和整合教师教育资源与平台,尝试突破职前与职后割裂的育人模式,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本次与番禺区直属机关幼儿园和祈福精英幼儿园开展的联合教研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等方式,推动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与幼儿园园长、教师形成了紧密的学习共同体,本次学习活动加深了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于幼儿园课程建设、一日活动的开展、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解,使学生对今后的幼儿园专业实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其未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积累了实践经验!

通讯员:叶永幸、陈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