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学前教育研究生新生入学暨思政教育会

2023-09-27 10:0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响应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号召,我院学前教育系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为了加深、加强学前教育研究生新生的专业使命感与紧迫感,我系结合正在进行的广东省卓越幼儿园园长培训,邀请了参训名园长于9月21日晚,在教育科学学院401教室与我系2023级学前教育研究生举行了新生入学暨思政教育会。佛山市南海区狮山官窑中心幼儿园董艳园长和梅州市爱而生教育集团李娟园长应邀出席会议,我院学前教育系张焱副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1.jpg

会议在张焱老师风趣、热情的介绍下顺利进行。首先董艳园长从自身专业发展的经验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扎根幼儿园实践的课题申报与实施经验。她提出了当前幼儿园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分析了教育研究契机与现实挑战,指出了幼儿园层面的课题申报特点与方法,以幼儿园课题研究为例,介绍了课题的形成路径。董园长结合自己的课题申报经验,建议同学们在读研究生期间要关心国家政策,多阅读学前教育专业期刊,将一线问题与理论学习相结合。之后,张焱老师结合董园长的分享,介绍了学院对研究生学习与科研的要求与课题发放的信息,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学院课题申报,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努力在专业提升中锻炼成长。

接下来,李娟园长结合自己专业成长的历程,讲述了自己从小白教师到独自创业成立民办集团幼儿园的幼教故事,她声情并茂地谈及工作中对幼儿倾注的关爱以及创业中遇到的种种磨难,分析了学前教育教师发展的现状,分享了她立志“做一个有温度的学前教育管理者”的经验。李园长的生动分享引发了同学们的共情与钦佩。随后张焱老师鼓励同学们向园长学习,坚定专业思想,勇于面对困难,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大胆创新创业,积极进行职业规划。

最后的沙龙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两位园长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备受激励,明确了今后学习的方向,为发展我国高质量学前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责任担当。

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暨思政教育会体现了我系开展学前教育职前职后联动培育的大胆创新,志存高远,立足当下,学前系全体师生将不懈努力,做好广东省学前教育的排头兵。

 2.jpg

                               撰稿:张芸依  摄影: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