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第十一届广东生本科师范生技能大赛(学前组)圆满落幕

2023-09-27 09:4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学前组)圆满落幕

 

2023924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学科组委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学前教育组)决赛”,在华南师范大学一课南座顺利举行,并圆满落幕。

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是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一项规模大、影响广、含金量高的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锻炼学生教学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学校对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高度重视,我院积极筹备赛事各项工作,旨在为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未来学前教师提供一个展示、检验和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平台。

一、赛前准备

我院高度重视赛前准备工作,在人员安排方面,不仅召开了赛前会议,对省赛的人员安排、场地布置、选手台上的突发情况等事项进行了商讨,还召开了赛务志愿者培训会议以确保比赛能够顺利进行,工作人员们也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对比赛细节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与此同时,我们为每所学校配备了对接志愿者,负责赛前的沟通安排以及比赛的流程安排,确保能为每位选手答疑解惑,在比赛场上发挥出最好的状态。

1.png

在物资安排方面,为与各兄弟院校共同分享华南师范大学九十周年校庆的喜悦氛围,学科组委会将华师90周年校庆logo、华师校训等主题形象符号印制在志愿者服饰、赛室宣传板、材料袋等物资上,通过华师文化元素展现华师办学理念和精神风貌。充足的物资准备为各院校参赛选手找准比赛地点、捋顺比赛流程、存放个人物品提供了后勤支持与保障。

2.png 

二、选手报到抽签和评委会议

923日下午,来自广东省的14所高校参赛队伍齐聚华师,56名参赛选手有序前往报到点签到并参加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525举行的开幕式暨抽签会议。会议首先说明了今年比赛的规则,然后选手依次抽签确认比赛组别与顺序。

 3.png

923日晚,学前组省赛评委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25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前教育组组委会副主任蔡黎曼教授主持。在会议中,学前教育组组委会说明了比赛评审要求,强调全体成员需共同维护赛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4.png

三、比赛现场

924日,大赛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大赛由说课、模拟授课和答辩三个环节构成,多维度考察选手的学科素养和教学实践能力。56位参赛选手在赛场上尽显风范,活动设计结构严谨、层次清晰;师幼互动饱含感情、亲切自然,各位参赛选手在赛场上表现优异,充分展示了我省学前教育学专业后备军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质。

5.png

评委老师们认真倾听、记录,并针对每位选手的活动展示提出针对性问题,给予点评建议,让每一位参赛选手都赛有所思、赛有所获。同时,评审组在督导的监督下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每位选手进行评分,充分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和比赛结果的公开、透明。

为确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大赛共有90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志愿者参与到赛务服务工作之中。志愿者们将“细心、用心、贴心”的工作理念贯彻于全天的工作之中,顺利完成了省赛各项工作。同时,大赛为我校同学与各院校优秀学生代表的沟通互助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增进了各兄弟院校之间的情谊。

6.png

四、大赛闭幕式

924日下午所有选手全部比赛完毕,大赛闭幕式在一课南座408举行,学前教育组组委会副主任蔡黎曼教授主持了闭幕式。首先,我院李盛兵院长致闭幕词,李院长对评委老师、各校选手和工作人员等表示衷心感谢,对本次赛事的各项准备工作和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选手们未来能够继续重视理论知识与实际教学的结合,做高素质、高水准的学前专业人才。接下来,评委代表广州大学周燕教授对本次大赛选手的总体表现进行点评,周教授表示在评审时深刻地感受到参赛选手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自身专业的热爱与激情,希望参赛选手们能够通过本次比赛,对专业有更深入的认知,对未来教师岗位有更多的了解与归属感,努力成为有能力、有情怀的新时代学前教育人才。最后,大赛组委会秘书孙红娜老师当场宣布比赛成绩,本次大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7.png

我院学前教育系梁昱洁、甘瑞琳、张子萱、徐瀚琳等4名参赛选手在我院领导的全力支持下,系主任蔡黎曼教授的统筹布局下,李群、彭茜、戴双翔、李慧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刻苦训练和积极备战,在比赛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

 

8.jpg

笃行见真知,博学润桃李。第十一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学前教育组)的成功举办回应了党的二十大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展望,贯彻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学以致用的锻炼和交流平台,在选拔和现场展示中有效培养了我省学前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和立德树人能力,有利于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和人才培养环境,是积极响应广东省新一轮“新师范”建设,深化师范教育革新的具体实践。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希望我省学前教育师范生在日后学习中加强师范技能训练,提高学科修养,不断发展自我,坚定扎根教育的信念和情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拼搏进取,在未来实现职业理想和个人价值,成为学前教育专业型人才,在专业领域熠熠生辉!

 

通讯员:刘珲、张斯桐

初审:陈雄飞

复审:蔡黎曼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