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五十五期)

2023-09-22 09:1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19日,我院“砺儒教育学术论坛”在教科院225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特邀人民教育出版社郭戈研究员和刘立德研究员作主题报告“新时代教育研究与成果的发表和出版”并进行专题交流。论坛由李盛兵院长主持,中山大学冯增俊教授、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陈友芳教授和我院曾文婕副院长、施雨丹副院长、黄明喜教授、马早明教授、郑航教授等教师代表以及各专业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jpg

论坛伊始,李盛兵院长对郭戈研究员和刘立德研究员作了简要介绍。郭戈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长、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科学》双月刊、《课程·教材·教法》月刊和《教育史研究》季刊主编。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人民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中小学和中职德育教材)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刘立德系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教育学博士、博士后合作导师、资深编辑。《中国教育科学》双月刊和《教育史研究》季刊副主编,《课程·教材·教法》月刊编委。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教育史分会副理事长、教育学分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副秘书长,人教社教育理论编辑室原主任。

2.jpg

紧接着,郭戈研究员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谈到兴趣和创造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并就大学生、研究生如何开展学术研究进行了细致讲解。他提到大学生生活中研究、学习、活动三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既要以兴趣为导向培养大学生的科研意识,又要营造健康活泼的生活环境。研究生要多涉猎教育理论、教育政策、教育心理、教育技术相关的知识,构建完善的知识体系,把创造性研究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坚持写作,并在学术论文发表过程中逐步提升抽象能力、概括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jpg

刘立德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人民教育出版社与华南师范大学悠久的合作历史,认为新时代的教育研究与教育发表和出版要了解历史,勿忘本源,在历史的基础上审视当下教育研究的状况和未来的教育研究方向。接着,他介绍了人民教育出版社以及《课程·教材·教法》月刊、《中国教育科学》双月刊、《教育史研究》季刊三本杂志的基本情况。他特别指出,新时代的教育研究,一方面要向教育家们学习敢于研究、善于研究的精神,打破对教育科研的神秘感与恐惧感,加强学术交流;另一方面,要将个人研究兴趣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和国家的脉搏同频共振,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4.jpg

在论坛的讨论、交流环节,冯增俊教授特别强调与智者交流、与优秀出版社合作的重要性。陈友芳教授提出,做研究不能泛泛而谈,要找准研究点深耕下去,做有组织的科研。与会师生还围绕论文选题、投稿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最后,李盛兵院长作了简要总结。他表示,要勤于研究,敢于发表,从多角度开展研究。

本次论坛围绕新时代的教育研究与成果发表和出版展开的报告、讨论和交流,给予了与会者很多启发,收到大家的热烈欢迎。未来,我院将继续加强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有组织的合作,共同促进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