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2023年专硕(学前教育领域)教学技能大赛

2023-07-10 10:4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我院举办2023年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学前教育领域)教学技能大赛


近期,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育硕士培养质量,深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提升全日制教育硕士实践能力,展现我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水平,我院循例举办了2023年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学前教育领域)教学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历时20余天,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6月13日至6月25日)为指导组举办初赛,共推荐院级参赛选手12人;第二阶段为学院决赛(6月26日至7月5日)。

在决赛环节,组委会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吴冬梅园长、广州市第一幼儿园吕凤清园长、广州市儿童福利会幼儿园林玫琼园长、广东省军区第二幼儿园赵虹园长、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幼儿园胡冰园长担任大赛评委。学院副院长葛新斌教授、研工办王晓隆主任出席决赛开幕式。 

1.jpg 


首先,葛新斌代表学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院工作的各位专家、评委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他也向为本次大赛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强调,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是我院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和品牌赛事。活动突出全员性、创新性和竞争性,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强的目的,提高教育硕士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促进研究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期望根据本次决赛成绩推选的选手,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勇夺佳绩。


 2.jpg


随后,参赛选手首先根据自己教学设计的内容,依次进行了10分钟的模拟授课,包含7-8分钟的教学活动和2-3分钟的说课与教学反思。比赛各环节衔接有序,赛场秩序井然。


 3.jpg


根据评委现场打分,本次决赛共评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吕凤清和吴冬梅先后代表专家组,从教学理念、课堂表现力、教学目标、教学方式、教学实践、教育情怀等多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参赛选手所具有的良好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指出各参赛选手整体上表现优异、现代教学手段运用熟练、课件制作精美、语言表达流畅。同时,评委也指出,选手在进行教学设计时需更加关注幼儿现有发展水平,选材尽量贴近日常生活,并可以与家庭教育、幼小衔接等当下热点话题进行结合。建议同学们进一步打磨教学设计、教学目标用词、教学资料呈现形式、教学活动开展思路等内容。最后,由出席大赛的各专家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4.jpg

5.jpg

多年来,我院一向注重推进教育硕士培养模式改革。本次大赛充分展示了学院学前教育领域教育硕士研究生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综合素质,为今后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和人才培养积累了宝贵经验。据了解,我院教育管理、小学教育、特殊教育等3个领域的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将于秋季学期初陆续完成。

 

 

通讯员:袁卓凡

初 审:王晓隆

复 审:葛新斌

终 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