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勷勤教育学刊》创刊十周年庆祝活动

2023-07-04 17:0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逐梦勷勤,拾光前行”

——《勷勤教育学刊》创刊十周年庆祝活动暨学术论文写作研讨会

(文内题目)

 

1.jpg

  《勷勤教育学刊》是由教育科学学院主办的一份研究生学术期刊。该期刊主要刊登教育领域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成果,每半年发行一期,办刊已满10年。 

2023年6月20日上午,《勷勤教育学刊》编辑部在我院525室,举办了2022-2023学年“逐梦勷勤,拾光前行”《勷勤教育学刊》创刊十周年庆祝活动暨学术论文写作研讨会。教育科学学院李盛兵院长、葛新斌副院长、余晖副教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王晓隆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李伶倩老师和60多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勷勤教育学刊》编辑部牛炅同学主持。

首先由李盛兵院长致辞,他对优秀论文作者表示祝贺,肯定了作者的研究成果,并做了六字寄语分享:“祝贺、磨练、希望。”李院长从大格局,大视野中的角度给我们带来了殷切的期许与寄托,相信同学们定能锐意进取,学有所成。

2.jpg

  随后,葛新斌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勷勤教育学刊》从最初的蹒跚学步到现在的亭亭玉立,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老师们的帮助、各届学刊编辑部同学的辛勤工作以及各位作者同学们的信任。同时,他带来了自己在北师大求学期间发表的几份内刊,以此鼓励在座同学积极投稿,从而早日实现从“学堂研究者”到“学者”的过渡。


3.png

 

接下来,《勷勤教育学刊》主编陈佩瑶同学回顾学刊十周年办刊情况以及学刊运营现状。她首先从刊物的学刊评审、学刊运营、稿件质量和获奖作者四个方面总结了学刊十年发展特点,展示了十年办刊成果。最后,她以图表数据的形式向大家汇报了学刊近两年的运营情况,包括:学刊收录稿情况、学刊栏目投稿统计、获奖同学专业及年级分布等情况。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领导和老师先后为获奖作者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颁奖环节结束后进入学术研讨会环节,余晖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学术写作的内容要素与篇章布局》的学术讲座,讲座分为“学术写作的内容要素”“提炼的技艺:标题、摘要与关键词”“学术论文的篇章布局”等三个主要环节。他指出,“学术写作的本质是以文本呈现学术思想”,所以学术写作应提出明确的研究问题,“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探索。接下来,余老师列举了一系列教育类核心期刊的论文标题,带领大家逐步拆解分析这些题目的妙处,并且从整体上深入剖析了论文写作的篇章布局,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4.png

本次活动回顾了《勷勤教育学刊》十周年发展的历程以及经营现状,加强了我院研究生对学术论文撰写以及投稿的了解和认识,解答了同学们对于期刊投稿的疑惑。最后,获奖作者、编辑部工作人员与老师们一起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5.png

 

 

初审: 王晓隆

复审: 葛新斌

终审: 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