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顺利举办首次教育博士生研学活动

2023-07-04 17:0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适应我校教育博士研究生培养需求,开阔学习视野,切实提高教育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组织2022级13名教育博士研究生组成的研学团,于2023年6月11-17日先后赴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开展研学活动。作为学位授权点牵头建设单位,本次研学活动由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代表施雨丹教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晓隆老师带队。这是我院落实教育博士培养目标,改革教育博士培养方式的首次尝试。

12.jpg

在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学军教授代表学院,对研学团师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从学科概况、优势特色、重要平台、重要成果、未来规划五个方面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基本情况。

在专家讲座环节,陈学军教授基于首届全国优秀教育博士专业学位论文等数据分析,作了题为“什么是好的教育博士论文”的专题讲座。他从“区别”之模糊,“分析”的结果,初步的“标准”三个方面展开,指出教育博士论文选题应来源于教育、教学和管理实践中,具有现实和应用价值,密切结合本职工作,做到领域相符、关注实践、工作相关、具有价值、切实可行。他还从规范性、实践性、研究性、价值性四个维度,对首届全国优秀教育博士专业学位论文参评论文的分析结果进行了解读,勉励大家要坚守“小题小做”的底线,建议大家要努力“小题大做”,期待大家要争取“大题大做”,切实提高教育博士专业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学术研究与实践的能力。

在学生座谈会上,两校教育博士研究生就自己的研究方向、教育博士培养的目标与现实,学位论文开题的时间及要求、工学矛盾处理、个人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施雨丹教授代表学院向南京师大教科院赠送了纪念品,并表达诚挚的感谢,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助力教育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11.jpg

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阚维副教授代表学部,对研学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教育学部的基本情况。教育学部教学办公室刘伟主任从招生要求与程序、学籍管理、课程体系建设、学习体系建设、导师队伍保证、管理体系建设、国际交流、学位申请和质量保障等方面对教育博士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专家讲座环节,教育学部朱志勇教授从研究问题意识、理论视角、科学研究方法3个方面切入,作了题为“若隐若现:栖居于质性研究者的‘理论’”的专题报告。朱教授认为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要从研究缘起、文献综述、研究方法、资料分析与研究结果、结论与讨论、策略与建议等方面着手,逐一落实,逐步升华,不断提升,既要有内容也要讲究方法。他特别指出研究问题不是出了“问题”的“问题”才可以是研究问题,区分好”problem”和“question”;文献综述要继承更要批判;研究的理论要自洽,不要“理论通吃”。朱教授勉励大家要多读书、多学习、善思考,加强学术训练,转变思维方式,提升学术能力。朱教授还就大家提出的“质性研究中关于门的设置的问题”“量化研究中如何生成研究理论”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最后,施雨丹教授代表学院向北师大教育学部致以诚挚的感谢,双方互赠了纪念品。希望未来能在教育博士的课程开发、学术论坛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促进教育博士培养高质量发展。

此次研学活动除了交流研讨等集体活动外,还特意安排了分专业分领域的教育考察环节,支持教育博士结合个人的研究方向和需要,拓展交流的空间和领域。各研究方向的小组同学不仅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等有代表性的高校与相应领域的学者交流,还赴南京市鹤琴幼儿园、北师大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等代表性学校和幼儿园参观学习,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中观摩学习,提升解决自己教育实践问题的能力。

在总结讨论环节,研学团成员纷纷表达了自己在研学活动中的所闻、所见、所思、所获。他们表示本次研学主题明确清晰、组织高效有序、教育意义深远,对于自己进一步理清学习思路,强化完成学业信心,有着积极作用,将成为自己学习生涯中一段美好的记忆。

据悉,我校于2009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15个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从2010年起至今,我院已先后在学校课程与教学、教育领导与管理、学生发展与教育等3个领域累计招生222人。近年来,学院通过修订培养方案、深化招生方式改革、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设置行知教育论坛等措施,不断深化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有力促进了教育专业博士培养质量提升。

初审:王晓隆

复审:葛新斌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