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五十二期)

2023-06-30 17:1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6月27日,我院“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五十二期”在教科院125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特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方燕萍副教授作主题报告“教师办公室里的教师学习: 中、日、韩三国比较从三个理论视角讲述日本案例建构东亚方法”。李盛兵院长、施雨丹副院长、彭虹斌教授、陈卓君博士、蒋慧芳博士以及各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李盛兵教授主持。

1.jpg

讲座伊始,李盛兵教授对方燕萍副教授作了简要介绍。方燕萍博士长期通过上海数学教师家庭作业实践、全球课例研究,以及新加坡教师对自身情绪、身份和韧性的叙事,进行东西方比较,探寻东亚教师如何在课程改革中落实日常课程的工作、生活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探究。

2.jpg

方燕萍副教授以日本M教师的工作经历为切入点,用三种理论对教师办公室学习进行了分析与比较。从文化-历史活动理论的角度来看,日本教师们在矛盾的驱动下跨越学科、年级、工作与生活的边界,在教师办公室进行交流与合作。从文化心理学中的“关系中心”理论出发,她对日本话语体系下的“人间”“人柄”“自分”“仁”的含义进行了阐释。打破二元对立,从统一性、亲密性的角度来看,教师办公室不仅仅是社会实践和活动系统的机制,而是一种循环实践,在这种实践中形成了关于教育和学生学习的个人知识。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如何看待日本在儒家文化与西方文化之间的割裂与融合”“如何理解文化活动理论中各个要素之间进行的跨界学习和合作解决问题”“工业化背景下如何维护传统文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案例分析讲解透彻,运用多种理论方法,为“慢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范例,赢得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最后,李盛兵教授作简要总结。他表示,此次研究以东亚作为研究对象,有利于提高人才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文化自信,方老师以三个理论展现了日本教师办公室的情况,为我们进行教师教育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视角,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能学以致用,广开思路。

初审:黄盼盼

复审:李盛兵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