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举办论文写作中的理论运用学术沙龙活动

2023-06-19 16:5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满足广大研究生的学术需求,帮助同学们掌握科学的理论运用方法提高论文写作能力与科学研究素养,教育科学学院于2023613日晚19点于教育科学学院610教室成功举办论文写作中的理论运用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王独慎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与同学分享论文写作中理论运用的经验



image.png


首先,王独慎老师与大家探讨了“论文写作中什么不是理论”这一问题,并总结出了五个不属于理论的部分,即:引用、数据、变量列表或构念、图表和假设。接着,王老师向大家讲述了“什么是理论”,理论是关于原因问题的答案,是现象间的联系,是一个关于行为、事件、结构和思想为何产生的故事。此外,就“是否所有研究都一定需要理论”这一问题,王老师指出这一问题的答案目前还是存疑的。许多元分析的支持者认为,社会科学的使命是经验发现的积累,而不是理论范式的潮起潮落。王老师认为,只有足够多的经验研究积累起来之后,才会有理论范式的转变。


image.png


其次,王老师通过对《教师专业性的新诠释——基于教师社会形象认同的实证研究》与《风景意识与童心发现:


image.png


在分享完毕之后,王老师向同学们提了两个思考题:一是提到“道德行为”你能想到的理论,二是对“权力”的理解。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和王老师进行了互动。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探讨论文写作与开展研究的交流平台,让大家对论文写作中如何进行理论运用”这一问题更深入了解,为大家开展研究和撰写论文提供了有效帮助。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能够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理论运用的能力。

                                                   通讯员:聂江雪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