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五十期)

2023-06-13 11:3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6月6日,我院“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五十期”在教科院225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特邀香港教育大学高放副教授和闫斐博士分别作主题报告“教师身份认同与香港少数族裔学生的高校入学前景”、“内容分析法 (CA) 在教科书研究中的局限与误用”。施雨丹副院长、余晖副教授、王独慎博士、陈志辉博士、林姬佺博士、陈晓菲博士以及各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余晖副教授主持。

1.jpg

讲座伊始,余晖副教授对高放副教授和闫斐博士的学术成果做了简要介绍。高放副教授现任香港教育大学国际教育学系副教授及副系主任。她的研究领域是教育社会学,并侧重教育公平与多样化等主题。闫斐博士是香港教育大学国际教育学系高级研究助理。他的研究主要涉及教育中的国家认同等主题。

2.jpg

高放副教授首先介绍了非华语南亚裔学生的成长背景,在香港特区的殖民时代他们被归为是“异类”和“临时”学生,香港特区回归之后,非华语学生因其语言的不畅通和身份的特殊性,经历了身为异乡人的歧视并且在学业表现上不佳。香港特区政府给予南亚裔学生以额外优待政策的同时,又强调了要统一高考、统一教材以维护教育公平。因此,她通过批判性后结构主义方法探究教师在面对非华语学生时的身份认同以及教师怎样影响少数族裔学生升入高校等问题,提出了在面对多种族学生群体时怎样处理教育公平与平等以及怎样达成教育公平等议题。

 

3.jpg

闫斐博士首先介绍了内容分析法的起源,接着他以论文教科书中图像的研究为案例,分享了“重写编码手册、对编码人员提供额外的培训、优先某位编码人员的结果”等提升信度的常用策略,并就内容分析法的有效性和局限性做了梳理。内容分析法对于一些明显的、程序性的信息可以较为快速捕捉,由于其具有信度,便于多人合作以处理大量信息,对于其他方法的研究者,具有启发作用,但对于信度的要求使分析丧失了信息的完整性、复杂性,不利于分析隐晦或多意的内容。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围绕“为什么会用教师身份认同去做少数族裔学生的高校入学前景研究”“要以什么样的目标去追求教育公平”“编码过程中如何消除偏见”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纷纷表示两位老师的讲座既包含了教育社会学的理论知识又普及了教育研究的具体方法,体现教育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赢得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4.jpg

最后,施雨丹教授作简要总结。她表示,这是一场高品质的学术交流盛宴,通过粤港澳研究中宏观视角下的微观事件,对全社会的教育公平提出了深度思考。此外,她还分享了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与香港教育大学教育及人类发展学院拟开展合作交流的意向、希望能够携手同行,服务于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5.jpg

初审:黄盼盼

复审:施雨丹

终审:李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