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四十四期)

2023-05-31 07:5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四十四期)

1.jpg   5月25日,我院“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四十四期”在教科院225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特邀浙江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孙绵涛作主题报告“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葛新斌副院长以及各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葛新斌教授主持。

2.jpg   讲座伊始,葛新斌教授对孙绵涛教授及其学术成果做了简要介绍。孙绵涛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设立教育法制与教育政策调研协作基地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管理基本理论、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治理与教育组织行为。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25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30余项。

3.jpg   主题报告围绕三个部分展开,即教育治理、国家高质量教育治理体系及其两者之间的关系。首先在教育治理部分,孙绵涛教授阐明了“治理”、“教育治理”、“教育治理体系”这三个概念的丰富内涵,并对以往教育治理体系进行反思。接着,孙教授讲解了研究国家高质量教育治理体系的方法,包括确立分析工具、建构分析框架、梳理政策文件和明确分析范围,还确立了国家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框架结构,它是由“一个目标”“两条路径”“三大重点”“四项条件”四大要素构成。最后,他指出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体系是互为内容、互为条件的关系,并结合上述框架结构说明国家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如何发挥教育治理的作用。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区域教育治理体系与国家教育治理体系的关系”“如何辨析治理与民主、法治、自由等概念”“中国语境下教育治理概念考察”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纷纷表示孙教授的讲座观点新颖,讲述生动又不失学术性,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赢得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最后,葛新斌教授作简要总结。他表示,本次讲座展现了孙教授鲜明的学术研究特色。不仅哲学功底深厚,体大思精,而且在学术年龄上永远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孙教授的精彩报告给我们带来许多新鲜的收获,启示我们在研究中应进行体系化思考,重视情境感与历史感,永葆学术热忱。

初审:陈雄飞

复审:葛新斌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