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教育史分会第六届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我院顺利召开

2023-05-16 16:0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5月13日至5月14日,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六届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我院225会议室举行。学术沙龙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主办,由《教育学报》、《教育史研究》和《现代教育论丛》三家期刊协办。本届沙龙延续前五届传统,依然采取投稿评审、邀请报告的组织形式。投稿期限内共收到稿件111篇,经组委会将论文送请多位专家匿名评审,最终24篇论文作者到场报告,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科研单位的3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研讨。

1.jpg

 

5月13日上午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施雨丹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盛兵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晨教授、《现代教育论丛》副主编方征教授致辞。李盛兵院长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对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回顾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史学科历史悠久辉煌,强调教育史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李院长以年轻好、选题好、选地好、会议开好这“四好”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寄予期待与祝福。王晨教授代表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首先对与会人员、沙龙筹备的青年学人表示诚挚谢意,转达张斌贤理事长致意,期待本届会议顺利召开。王晨教授认为,历史的坚持,不仅体现在老一辈学人身上,也一定要体现在我们青年学者身上。把握教育史作为老学科与新青年之间的张力,在历史更迭中保持自己的更新,期待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产生更多的碰撞与加法。方征教授代表《现代教育论丛》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介绍论丛历来重视教育史研究成果的追踪,发展离不开各位才俊的支持,欢迎大家关注赐稿,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2.png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专精覃思,分别围绕“政治、经济和社会中的教育机构;历史视野中的大学学科与组织;科举的社会文化史;社会群体、地缘政治与教育发展;教育史研究新范式;教育与国家建构”六个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各推所长,穷知究虑,气氛热烈。


3.png

4.png

5.png

6.png

5月14日的闭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孙碧副教授主持并代表会务组发言,对来华南师大教科院参会的各位老师同学,以及为会议运作而默默付出的研究生同学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共同冀望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与日常生活中加强联系与交流。

7.jpg

初审:孙碧

复审:陈雄飞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