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砺儒教学讲座”(第九期)成功举办

2023-05-15 09:49: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5月8日,我院“砺儒教学讲座”(第九期)在学院225会议室顺利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教育学学科负责人王雪颖老师应邀做客主讲,主题为“新时代教育类教材建设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华师座谈交流”。本次讲座由王晓莉副院长主持,曾文婕副院长、蔡黎曼教授、彭茜教授、曾瑶博士、秦楠博士、陈晓菲博士、蒋慧芳博士及学院各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雪颖老师长期主抓教育学相关教材、学术著作及一般图书的出版工作。曾获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编辑学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大中专教材新形态教材金牌编辑”称号。

 

1.jpg

讲座正式开始前,举行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教育学系列教材书展活动,涵盖小学教学、学前教育和教育学等70多种教材,其中包括“新编21世纪教育学系列教材”、“21世纪学前教师教育系列教材”等,吸引了我院众多师生驻足阅读。在书展活动中,我院师生还就展出的教材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王雪颖主任展开了热烈交流。

 2.jpg


座谈会上,王雪颖老师围绕着新时代教育教材建设、国家教材重点选题,教育部重大项目申报以及如何在一级社出版专著等相关议题展开了具体论述。会上还强调了课程思政、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介绍了国家智慧平台的建设,并以“21世纪小学教师教育系列教材”为例介绍了新教材出版的标准、内容以及重要的时间节点。随后,与会师生提出了“从编辑的角度看,一本好书的标准是什么?”“高校本科教材的定位在何处?”等一系列具体问题,王雪颖老师对此一一作答。王雪颖老师从编辑的视角出发,对教材建设问题的独到见解让与会师生耳目一新,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交流环节结束后,王晓莉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王雪颖主任的精彩报告致以衷心的感谢。她表示要进一步推动我院高质量教材编写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为新时代教材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撰稿:张新梅

初审:孙红娜

复审:王晓莉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