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学生成果入选“调研中国”年度十强并获二等奖

2023-04-12 11:52:5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深入全国各地县域,破解县中振兴密码

——教科学子入选“调研中国”年度十强并获二等奖

 

 

4月9日,“调研中国2022颁奖典礼暨2023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从全国400多支大学生团队中脱颖而出的十强团队均站到了颁奖典礼的领奖台上,现场共颁发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我校2021级高等教育学专业研究生曾晓带领的团队以调研项目“县中兴衰与县域教育生态变迁——基于东中西部6省6县的调研”荣获二等奖。入选全国年度十强并获奖的还有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高校团队,这也是该项赛事于2005年设立以来我校大学生团队取得的最好成绩。

1.jpg

2.png

该调研团队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与心理学院本科生,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共同组成,指导教师为教育科学学院陈先哲教授。团队成员在2022年间奔赴我国东中西部6省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省份遍及东部广东省,中部湖北省、陕西省、河南省,西部贵州省与内蒙古自治区。调研对象类型多样,层次丰富,涉及各县教育主管部门、县中校长、教师、学生及家长,团队通过直面一线、深入田野的扎实调研过程,关注不同区域县中塌陷根源,并提出具有科学性、针对性的县中振兴方案。

3.jpg

 

团队深入全国各地多所县中采访调研,一起跨越时空跋山涉水,用脚丈量中国的大地。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为报告撰写、纪录片制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团队在调研实践中完成调研报告1篇、纪录短片3部、拍摄照片视频共计200G,2篇相关研究成果刊载于《中国教育报》,4篇相关学术论文刊载于国内核心期刊,获2023年广东省“攀登计划”专项资金重点项目资助,并在2023年第十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及累进创新奖。

4.png

 

“调研中国”是由著名新闻杂志《南风窗》杂志社于2005年创办的公益项目,支持在校大学生进行田野调查和社会实践,以更贴近年轻人的态度、更丰富的记录形态、更多样的文化视角来拓展调研的形式和意义。迄今为止,全国已有700余所高校、万余支团队申报参加,有数百支队伍获得资助并完成调研,举办了校园报告会,影响了100多万大学生群体。项目参与者关注的议题涵括了乡村振兴、城市扩建、环境保护、教育公平等深受社会关注的议题,形成的100份报告书已结集出版,有的被拓展成为学术论文,取得了瞩目的学术成就,有的在被媒体广泛报道后,被政府相关部门吸纳,成为决策参考,促进了社会问题的解决。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