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行知教育论坛”开讲了

2023-03-31 19:0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搭建良好学术交流平台,引导学生行知合一,促进研究生教育发展,2023年3月29日上午,我院在教科院225室举办“行知教育论坛”(第一期)。广东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全汉炎应邀做“增强校长领导力 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主题报告。教育领导与管理、学生发展与教育、学校课程与教学、基础教育学、教育管理、特殊教育学等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葛新斌教授主持。

 1.jpg

葛新斌教授对全汉炎校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全汉炎校长的个人工作经历及学术研究成果。全汉炎校长是中学物理正高级教师,现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博士研究生校外导师。曾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省教育厅直属机关职业道德先进个人”等称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三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两项。

 全汉炎校长的报告围绕“校长领导力”这个主题,首先阐述了何为校长领导力。然后他指出要从提升校长价值领导力,科学引领学校发展;提升校长文化领导力,系统构建育人环境;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锻造学校办学特色;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促进管理转型升级;提升校长团队领导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这五个方面来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最后还分享了他的教师观:“教师要把工作当成事业,而不是饭碗。教师要把工作做成专业,而不只是职业。教师的核心素养,首要的是教育境界,其次才是专业知识和技能”,勉励大家要做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在整个报告中,全汉炎校长不仅介绍了校长领导力的内涵和外延,也向同学们分享了学校管理中的丰富案例和自身的工作经验体会。

 2.jpg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围绕“教育管理文件的贯彻与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的难点与突破”“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全汉炎校长结合亲身经验一一作出了回应。与会师生表示全汉炎校长的讲座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幽默风趣,受益匪浅。

3.jpg

最后,葛新斌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全汉炎校长的讲座“有道”又“有术”,丰富又精彩,既谈了精英教育又提到了平民教育,还回应了高中教育阶段该怎么办学的问题,为我们思考如何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参考。同时指出本次讲座及未来“行知教育论坛”系列讲座能为我院学子提供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助力学生专业能力与专业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