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三十六期)

2023-03-30 11:25: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3月27日,我院“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三十六期”在教科院225室成功举办,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刘长海教授做主题报告“经验道德的理论发生与实施框架”。王晓莉副院长、陈卓君博士以及各专业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王晓莉副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王晓莉副院长首先介绍刘长海教授及其学术成果。刘教授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发表论文一百五十余篇,在德育、学生管理、家庭教育、双减提质等方面有深入研究。

刘长海教授首先从杜威的论著中阐释经验道德的源头,再由经验道德论的立场和主张去探寻经验道德的发生,最后从应用层面提供了经验道德的实施框架,为学校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构建德育方法体系做出了指导。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围绕“经验教育如何在条件落后的教育环境中起作用”“如何在道德两难的复杂情景中培养道德品质”“如何培养学生的社会智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纷纷表示刘教授讲解娓娓道来,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了经验道德教育的构建与实施,赢得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最后,王晓莉副院长作简要总结。她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分析透彻,为我们思考如何进行德育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启发,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论坛,同时提升德育理论与实践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