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砺儒教学讲座”(第八期)成功举办

2023-03-29 15:48:5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3月25日下午,我院“砺儒教学讲座”(第八期)在学院225会议室顺利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檀传宝教授应邀做客主讲,讲座主题为“爱的解释与实现:孔子的‘仁’与诺丁斯的‘关怀’概念之比较”。本次讲座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集中收听的方式,由李盛兵院长主持。副院长王晓莉、卓泽林教授、教师教育学部刘华杰老师及学院各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檀传宝教授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兼学部学术委员会主席,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等,有学术专著《德育美学观》、《信仰教育与道德教育》、《学校道德教育原理》、《公民教育引论》等。

3.jpg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以下论题展开:孔夫子的“仁”与诺丁斯的“关怀”概念的异同,导向关于教育爱的解释与实现问题。檀传宝教授以自己与诺丁斯的几次交往经历作为导入,提出诺丁斯的“关怀并非一种美德”观点,继而对先秦儒家的代表人物孔子的思想核心“仁”和当代关怀教育理论的代表人物诺丁斯所提出的“关怀”进行比较,总结出两个相隔两千五百余年的概念具有某种有趣而重要的交集。以《论语》和《关怀:伦理和道德教育的女性路径》两个文本进行“仁”与“关怀”概念的比较,檀老师指出,二者在爱的核心内涵、内在机制、实践逻辑、现实依据、情感体验五个层面都有十分明确的共性。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体会,并结合亲身经验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檀传宝教授一一作出了回应,为讲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檀传宝教授也对与会学生表达了自己的殷切期盼,在干净的环境中阅读喜欢的书是一件幸事,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好眼下稍纵即逝的、如月季般美丽的时光。

2.jpg

最后,李盛兵院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檀传宝教授的报告致以衷心感谢。李盛兵院长表示,檀教授分享了关于“关怀”的理论、“关怀”的知识以及“关怀”在教育中的应用,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并将“关怀”的力量传递给家人、朋友甚至是传递到社会当中,传递到人与人的关系中去。


撰稿:陈  悦、张文婷

审核:王晓莉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