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三十五期)

2023-03-21 09:46: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3月16日,我院“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三十五期”在教科院225室成功举办,特邀教育管理研究所所长吴宏超教授做主题报告“教育经费增长的危机与反思”。曾文婕副院长、李海云副书记、各系所专业教师以及研究生等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曾文婕副院长主持。

1.jpg

讲座伊始,曾文婕教授首先介绍吴宏超教授及其学术成果。吴教授曾在美国德州教育政策研究中心担任访问学者,在教育经济与管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评价与改革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


吴宏超教授的报告从研究缘起、发展历程、研究发现、审视与反思以及未来展望五个方面对我国教育经费投入进行了分析与反思,并期待未来能设计出更加精确可操作的衡量各地政府教育努力程度的教育支出目标体系,建立权责清晰的中央和地方教育财政关系,破解激励与约束不足的难题。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围绕“教育投入与产出的衡量与测度”“深圳、汕头等不同地域的教育经费投入如何进行具体的差异化区分”“家长在教育经费投入事项上的职能边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纷纷表示吴教授的讲座专业性强,讲解生动幽默,能有效帮助大家更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我国教育经费现存的各种问题,赢得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最后,曾文婕教授作简要总结。她表示,此次讲座展示了教育经费方面全新的视野与格局,让大家从全面的角度去看待教育经费投入指标,为我们思考如何解决教育支出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