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清华大学李曼丽教授做客我院教育学类本科课程思政座谈会

2023-03-17 16:5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3月9日下午,教育部教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曼丽教授应邀来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并进行教育学本科课程思政座谈会。座谈会同时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暨广东省教学名师黄明喜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晓莉副教授、教育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秦琴等校内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座谈会由教育科学学院王晓莉副院长主持。

王晓莉副院长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推动本科课程思政建设的四项推进举措,分别是竞赛推进、教材建设和使用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推进和项目推进,并详细介绍了教科院目前在这四个方面工作的实施情况和效果,指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类课程建设有较长的发展历史,有特色的学科优势和培养目标,在培育新时期高质量师范人才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黄明喜教授从政策引领、教学设计、教材建设、精品视频与公开课建设、线上与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评价等方面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类课程的建设情况,他指出,目前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的痛点和难点就是评价问题,这不仅需要教师在教学设计上下功夫,还需要有完善的评价指标体系。同时,他以自己主讲的省级一流课程《<孟子》教育智慧品绎》诠释了读书指导法在本科课程教学中的运用,以及如何在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引起了在场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

卢晓中院长表示,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在本科课程教学中都有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自觉意识,但是,对于具体的课程教学方法,还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要达到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水乳交融、如盐化水的效果需要有更为具体和专业的方法。

秦琴研究员结合主讲的《公共教育学》一课的教学实践,与在座专家分享了如何通过教学设计、线上与线下课程参与、多元化课程评价,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的心得体会。她谈到,《公共教育学》课程是全校师范生的一门必修课,师生重视度较高,教师要在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考虑学生的专业基础、接受能力、兴趣爱好和思维状态,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形成价值观的碰撞和有效的情感沟通,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随后,李曼丽教授从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和课程评估的角度分享了经验,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的过程,并分享了其他院校开展思政示范课程数字化转化的案例。最后,李曼丽教授对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类本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党和国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在此过程中,高校教师是“主力军”、高校课堂是“主战场”、课堂教学是“主渠道”。面对新一代的学生群体,教师要有理想信念,并贯穿于教学实践当中,不仅要做“经师”,还要为“人师”,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教学设计,使各类课程高质量的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本次课程建设座谈取得圆满成功。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将在教育学类本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上继续探索,依托学校优势,明确学科定位,以高质量的管理服务,让更多的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促进专业成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3.jpg

撰稿:秦  琴

审核:王晓莉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