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三十四期)

2023-03-13 14:45:3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3月10日上午10点,教育科学学院砺儒学术论坛“数字化时代的公民教育”在225课室顺利举办。特邀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教授做主题报告。本次论坛采取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集中收听的方式,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盛兵教授、教育学系主任肖绍明教授和部分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学院郑航教授主持。

4.jpg

    郑航教授对冯建军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冯教授进行了介绍。冯建军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学原理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学术委员、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


    冯教授在论坛中指出,数字化时代的道德要处理两个关系:一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二是人与信息技术之间的关系。他首先界定了“网络公民”和“网络道德”的内涵,其次深度剖析了数字化时代网络公民的伦理风险,就如何开展网络公民的教育引导提出针对性建议。“技术网络中的数字伦理风险”“社会网络中的人际伦理风险”等给网络世界这一人们生存和发展的虚拟空间带来了潜在的风险和危害。我们可以从开展公民素质教育、加强网络道德和科技伦理教育、开展公民理性教育、开展公民公共性教育四个方面进行改进。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提出了“如何看待网管?” “在数字化时代,如何引导未成年人正确看待网络暴力现象?” “在数字化时代进行道德教育,是不是一种不确定时代对确定性的寻求?” 等问题。冯教授逐一进行了回答。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与冯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讨论结束后,郑航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冯教授的报告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冯老师就数字化时代的公民教育进行了基于伦理学和教育学视角的深度思考,见解深刻。郑航教授还鼓励同学们日后多阅读、多思考。此次论坛精彩纷呈,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与会者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