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三十三期)

2023-03-13 14:43:2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3月9日,我院“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三十三期”在教科院125成功举办,特邀南京大学贺晓星教授做主题报告“质性研究中的资料搜集余分析”。我院师生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论坛由肖绍明教授主持。

3.jpg

肖绍明教授对贺晓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此次论坛也为即将到来的华南师大九十周年校庆增添一份色彩。

  贺晓星教授从三个方面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我们首先要深度理解质性研究的内涵。同时超越“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事物,超越自我的价值观去收集资料,充实知识库存,进行专业训练。最后,要与优秀的人对话,关注质性研究的案例分析。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提出了“扎根理论的编码问题”“如何在研究中寻找支撑的理论”“如何让自己的分析框架更有说服力”等问题。贺教授逐一进行了回答。此次会议持续近三个小时,现场学术气氛十分活跃,听众掌声不断。同学们表示贺教授讲解教育质性研究的方法深入浅出,既幽默风趣又不失学术内涵。

讨论结束后,肖绍明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对贺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衷心感谢,贺教授讲座思路清晰,令现场的师生不仅享受到了一场充满智慧的学术盛宴,也获得了对教育质性研究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