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三十二期)

2023-03-13 14:41: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新学期伊始,2023年3月7日,我院“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三十二期”在教科院125室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特邀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做主题报告“质性研究中的理论对话”。我院院长李盛兵教授、副院长施雨丹教授、各系所专业教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盛况空前,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论坛由李盛兵院长主持。

1.jpg

李盛兵院长表示,非常荣幸邀请到著名教育质性研究专家陈向明教授开启2023年教科院首次砺儒教育学术论坛,此次论坛也是为迎接华南师大九十周年校庆的学术活动之一。

2.jpg

陈向明教授在讲座中,就质性研究的内涵、概念框架等质性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操作进行了非常全面的讲解。为了增强实践性学习效果,陈向明教授以一项师范实习生与指导教师互动的研究为例,设计了与讲座现场师生互动的学习环节,现场学习氛围非常热烈。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提出了“质性研究中样本的标准”“如何选择纵向质性研究访谈对象”“叙事研究中如何梳理收集到的材料”等问题。陈教授逐一进行了回答。讲座时长近三个小时,现场师生仍感意犹未尽。

李盛兵院长就陈教授讲座展现的质性研究的学术魅力作了总结。特别感谢陈教授为大家带来这场理论深度与实践能力相融合的学术盛宴,盛赞陈教授是理论工作者、方法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有机结合的学者,并欢迎陈教授今后多到华师,为学院师生带来更多关于教育质性研究方法的指导。同时期待教科院的学子继续跟随陈教授学习,培养质性研究的兴趣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