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教育科学学院 “砺儒教学讲座”(第六期)成功举办

2022-12-26 11:09: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15日下午,我院成功举行“砺儒教学讲座”(第六期)。香港教育大学钱海燕博士应邀做客主讲,讲座主题为“From the man in the principal’s office to the man in the party room: The changing role of school leadership”。本次论坛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由王晓莉博士主持。钱海燕博士是香港教育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副教授以及香港教育大学刘銮雄慈善基金亚太领导与变革研究中心(APCLC)总监,曾获得过香港杰出青年学者称号以及香港教育大学校长研究奖,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教育领导力、学校变革以及教师学习等。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什么是领导力?教师为什么要了解学校领导?学校领导如何直接影响学校老师”以及“如何发展领导力”等论题展开。

钱海燕博士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你希望与什么样的校长工作”和“请用三个词语来概括校长的三个特征”,与会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有些同学给出了“有教育理念、有扎实教学技能,以及关爱教师的”“友爱的、懂教育的、幽默的”等答案,会议室讨论气氛十分活跃。钱博士总结出,大家最终要求的是一个真实的校长和“一个能够做自己”的环境。随后,钱博士通过不同校长的实例,向听众说明领导力的具体表现和要求。通过研究表明,学校领导对学生的影响是间接的,对老师的影响是直接的,能直接影响教师的工作能力、工作动机和工作环境。


钱海燕博士指出,校长应通过结构、文化和关系三方面来构建学校的学习文化,并以香港一所高中为例,展示了如何使用改变学校陈设的方法来塑造新的面貌和理念。她还特别指出,很多校长非常重视塑造同事间的关系,例如东北的一些校长会采用写“情书”、期末抽奖等方式来表示对老师的关心。最后,钱海燕博士指出:校长要学会放手、应具备协作性专业精神,并且应持续专注于教师发展。与此相通,教师也能对学生的发展产生影响,发展教学领导力。因此,教师应成为自身教学的持续探索者和学习者、教师应热爱自己的学科并寻找契机改变自我和团队等。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钱海燕博士围绕与会师生提出的:“很多领导者往往某个时间会产生学习动力,产生了学习动力之后,如何不受行政事务等干扰一直持续下去?”等问题做出了回应,为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王晓莉院长总结时表示,此次讲座精彩纷呈,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与会者收获良多,对钱海燕博士的精彩报告致以衷心感谢。


撰稿:肖凌薇

初审:孙红娜

复审:王晓莉

终审:李盛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