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二十八期)

2022-12-09 11:47:3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2日 ,我院“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二十八期)在线上成功举办,特邀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钱旭升教授做主题报告“国家事权:教材研究的过去和未来”。我院青年教师陈思宇、蒋慧芳和部分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曾文婕副院长主持。


曾文婕教授对钱旭升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钱教授进行了介绍。钱旭升教授是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第十二届浙江省督学,浙江省首批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教材研究中心主任。全国课程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

2.png

钱旭升教授

钱旭升教授回顾了历史上出现过的教材类型,梳理了当代教材政策制度和文件。钱教授强调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建设什么样的教材体系,核心教材传授什么内容、倡导什么价值,体现国家意志,是国家事权。钱教授还分享了国外教材研究现状,对教科书国家形象建构的历史脉络、内在规律、实践路径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供了一系列未来研究的热点,诸如教材理论研究、教材政策研究、教材编写研究、教材使用研究、国际教材研究等。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提出了“教材与教科书的区别”“与中小学教师合作”“思政教材建设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等问题。钱教授逐一进行回答。此次会议大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3.png

讨论结束后,曾文婕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钱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衷心感谢。曾教授还从钱教授分享的实践经验出发,鼓励同学们与实践学校建立合作共同体的关系,为实习学校做好服务,同时个人也会收获更有力的实习指导,实现双方共赢。

                                        

                        拟稿:孟敏芮

                                                                            初审:黄盼盼

                                                                            复审:曾文婕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