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二十六期)

2022-12-05 17:49: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1130 ,我院“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二十六期)在线上成功举办,特邀华中师范大学郭元祥教授做主题报告“知识的价值强度:课程的知识论基础”。院长李盛兵教授和张广君教授、陈志辉博士、蒋慧芳博士等师生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曾文婕副院长主持。

曾文婕教授对郭元祥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曾教授谈到,在课程与教学论领域,如何看待知识是一个经典问题,比如历史上就有“什么知识最有价值”和“谁的知识最有价值”等追问。郭教授在课程的知识论基础方面的研究将给我们提供新的思路。

郭元祥教授指出在课程改革中,核心素养要注重知识的价值,把知识带入学生的生命里。他梳理了历史上各种知识问题,认为需要把课程与教学同丰富鲜活的现实世界联系起来,注重知识的教育问题。郭教授认为我们要完整地表达知识的属性与特征,知识的三维结构与条件分别是“符号表征”“逻辑形式”和“意义系统”,知识的内容包含“逻辑与理性,历史与文化,德行与人格”等,知识的价值表达包含“认知能力”“德行智慧”“审美实践”和“文化传承”。人作为“实践存在”,与知识的相遇,需要不断改进知识学习的结构与形态。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提出了“问题情境的符号表征有什么样的逻辑意义”和“短视频流行对学生学习的影响”等问题。郭教授逐一进行了回答。郭教授还向大家推荐了一些相关的阅读书目。此次会议大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期待郭教授介绍更多课程与教学研究的新成果。

1.png

讨论结束后,曾文婕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对郭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衷心感谢,表示此次论坛收获良多。本次报告让我们对知识的属性与特征等有了多维度、立体化的理解。郭教授提出了知识转化为素养的具体路线,为推动育人方式改革和落实核心素养培育提供了方向与思路。希望同学们重视阅读经典著作、从知识论等学理层面深入思考课程问题,不断深化相应的研究。

                                                   拟稿:孟敏芮

                                                   初审:黄盼盼

                                                   复审:曾文婕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