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二十五期)

2022-11-30 10:59: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11月29日下午,我院“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二十五期)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陈武元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选题、研究方法与团队合作”。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卢晓中担任讲座主持人,50多位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活动。

陈武元从个人研究经历出发,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选题方面,他强调选题是论文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判断研究者问题意识的核心指标。围绕如何选题,他建议青年研究者要养成好习惯,做学术有心人,不仅要养成每天写东西的习惯,还要多关注二次文献,在学术道路上多观察、多研究、多思考。二是研究方法方面,他认为当下的人文社科研究需要有扎实的理论支撑。结合所带团队的研究成果,他对理论部分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述,并寄语青年研究者在聚焦个人研究方向的同时也要多多关注时事,关注目标期刊的热点与要求,提高文章的发表率。三是团队合作方面,他指出创新是学术的核心竞争力,创新的要素包括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和观点创新,尤其在知识快速更新的背景下,合作科研模式是创新创作的最佳选择。

在互动环节中,陈武元对师生们提出的理论范式的研究如何才能做到有创新点、如何从期刊选文角度进行写作等问题一一回应。他指出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是论文写作的法宝,重在日积月累,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思辨能力。此外,为能捕捉到目标期刊的选题方向,可以研究目标期刊近3年的发表情况和重点选题,做好写作准备。

最后,卢晓中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陈武元教授从专业角度给广大青年研究者以不同的启发和思考。无论是在个人、团队甚至高校的发展中,都应体现“竞合”精神,这样在才能让中国的学术发展更为稳健、更好地建设中国本土学术体系。

 

撰稿:张兆诚

初审:陈先哲

复审:陈雄飞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