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学前教育系复建四十周年庆祝活动暨学术研讨会

2022-11-28 10:41: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四十载栉风沐雨,桃李天下;新时代锐意进取,矢志不渝。2022年11月27日上午,我院学前教育系线上举行复办4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侯莉敏教授、广东省教育厅李璧亮副厅长、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洪秀敏所长、华中师范大学蔡迎旗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张明红主任、西南大学胥兴春副院长、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李辉院长出席本次活动。全省各地教育局领导代表、我系共建单位代表、教研员代表、“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园长代表、名教师工作室代表、香港澳门幼儿园园长代表、我省本科高校学前专业负责人及知名专家学者、历届毕业生代表以及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我系全体师生共300余人在线同步参加。

    我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主持第一阶段的庆祝活动。


1.png

  李盛兵院长对学前教育系的办学成效进行汇报,回顾了学前教育系的发展历程和丰厚成果。李院长首先对为学前教育系建设做出贡献的历任领导和老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系历史底蕴深厚,学科优势显著,培养人才辐射广泛,扎根广东,立足粤港澳,辐射全国。面向未来,李院长提出两点规划。一是人才为基、学科精进,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作用;二是党建引领,改革赋能,以一流党建思政,引领保障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引育、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争创一流。

微信截图_20221128174116.png

广东省教育厅李璧亮副厅长致辞,肯定了学前教育系在我省幼教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表示学前教育系教师团队作为广东省高校专家智库成员,为我省在决策咨询方面发挥了显著的社会效应。最后,李璧亮副厅长祝福学前教育系在新时代背景下继往开来,为广东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3.png

  华南师范大学陈文海副校长致辞,指出学前教育系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成为了华南地区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肯定了学前教育系秉持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幼儿教育工作者。同时也为学前教育系教师主动参与社会服务、承担国培省培助力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点赞。最后,陈文海副校长寄望学前教育专业继续发扬勇于担当、砥砺奋斗的精神,办出专业特色,办出更高质量。

 4.png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侯莉敏教授致辞,对华南师大学前教育系四十周年系庆暨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侯理事长指出,华南师范大学是我国南方研究重镇,学前教育系扎根于华师这片学术沃土,历经40年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侯理事长进一步指出,办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是为培养高素质的学前教师队伍培源固基,从源头推进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专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会聚焦一流专业建设,非常契合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方向与主题。最后,侯理事长祝贺华南师大学前教育系欣欣向荣,桃李芬芳!

5.png

   1986级本科优秀毕业生、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南粤优秀幼儿教师张琼老师代表全班同学向学前教育系以及全体老师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礼。张老师表示,在校四年,学前教育系老师们的敬业和学识是其终身学习的榜样,也成为鼓励同学们坚守幼教行业的精神动力。同学们毕业以后在行业建设中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成为推动我省学前教育提升的重要力量。

7.png   学前教育办学四十年,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领域取得累累硕果,毕业生们更是在一线工作中取得了卓越的业绩。在系庆上,以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敏谊、广州市儿童福利会林玫琼园长、东莞市教育局邓泰初教研员为代表的1996级全体毕业生向母系献礼。1996级同学们与母校教师建立了持续的合作关系,毕业后的职业发展仍受到老师们的指导与滋养,他们由衷地祝贺学前教育系蒸蒸日上,再谱华章!

6.png

2016级本科毕业生暨2020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及全国挑战杯一等奖获得者任方芳同学代表所有在校生发言,表示华南师大学前教育系历史源远流长,四十年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为同学们筑牢了扎实的专业根基,搭建了广阔的发展平台。任方芳同学为能成为华南师大学前教育系的一员而感到深深的荣幸与骄傲,最后也由衷地祝愿华南师大、祝愿学前教育系越来越好!

8.png

我院学前教育系主任蔡黎曼教授主持第二阶段的专家论坛。

9.png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洪秀敏教授以《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的挑战》为题,剖析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八大内涵特征,并指明学前教育“以规模扩张和空间的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发展,转化为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发展”的新趋势。洪教授的分享为“如何更好回应国家的需求,加快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带来深刻的启迪。

10.png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原主任、硕士生导师张明红教授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育人方案。张主任从专业背景、专业目标、培养举措三个方面深入拓展,围绕全育人目标,链接“自由”、“全面”两大关键词,呈现了华东师大三全育人的顶层设计、建设路径及育人成果,为促进学前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拓展新视野。

11.png 

华中师范大学早期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迎旗教授以《守正创新——华中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发展与改革》为题,分享了华中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发展与改革的优秀经验。蔡教授指出,华中师大以“立德树人”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围绕“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与协同育人”五大模块,推动学前教育专业发展与改革。

12.png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胥兴春教授带来了题为《基于专业认证的学前教育卓越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的分享。胥教授通过回顾西南大学学期前教育三级专业认证之路,分享了“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改进的教育质量观”等宝贵经验。胥教授的分享对如何建立健全基于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如何运行有效的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富有启发意义。

13.png 

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辉教授以《澳洲麦考瑞大学学前专业数字化转型经验谈 》为题,通过澳洲麦考瑞大学学前专业数字化转型的实际经验为中国加快学前教育信息化进程带来新思路。李教授的分享聚焦学前教育专业数字化转型的国际经验,回应了后疫情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社会热议,也成为探索学前教育学科纵深发展的重要方向。

14.png

    

   蔡黎曼教授作最后总结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围绕着新时代背景下一流专业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分享。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在二十大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背景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研深覃精四十载,踔厉奋发启新程。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复办四十周年系庆暨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15.png

  

 

撰稿| 刘邓军、路茗惠

初审|陈雄飞

复审|蔡黎曼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