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教育科学学院“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2022-11-28 10:31: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核心思想,充分展示我院教师的学养风范和教学风采,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励更多教师积极投入课堂教学创新实践活动,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专业化教师队伍。2022年11月25日下午,我院成功举行“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次比赛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李盛兵院长、王晓莉副院长、吴宏超教授、齐梅教授,以及参赛的教师陈卓君博士、刘磊明博士和观赛的院内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1.jpg

图 1 赛前准备

本届比赛由王晓莉副院长主持,她在赛前说明了比赛程序,包括说课(5min)、现场教学(20min)、专家提问(10min)三部分。首先是教育学系陈卓君老师展示了《0-3岁婴幼儿的日常生活照料》的教学片段,言行举止间尽显教师饱满的教学热情,教学形式活泼,现场气氛热烈。

2.jpg

图 2 参赛教师陈卓君博士的教学活动展示

之后,刘磊明老师带来《当代西方教育理论流派》的教学片段,教学设计逻辑严谨,教态自然大方,教风稳健,引人入胜。

3.jpg

图 3 参赛教师刘磊明博士的教学活动展示

吴宏超教授、李盛兵教授和齐梅教授等专家评委分别就两位参赛教师的教学活动展示依次进行发言,对参赛教师表示了赞扬,肯定了参赛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和优秀的教学水平。在与参赛教师互动交流的过程中,从课件设计、教学互动、教姿教态、教学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指导。强调要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互动交流中来。还要促进高校课堂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真正落实“向课堂要质量,向课堂要效果”。

4.jpg

图 4 专家评委就陈卓君老师的教学活动展示依次进行发言

 

5.jpg

图 5 专家评委就刘磊明老师的教学活动展示依次进行发言

比赛结尾,王晓莉副院长做总结发言。她表示,课堂教学是教育环节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环,是整个教学质量的基础。请各位选手老师吸取专家评委们提出的宝贵的指导意见,通过教学创新大赛磨练教学技能,提升自身教学水平,为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达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王晓莉副院长还指出,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对于教师而言是一次“脱胎换骨”的成长机会,是一场“教学革命”。学院会创造各方面的机会,支持老师在教学上的持续发展。在接下来校级、省级的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上争创佳绩,共同助力我院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6.png

图 6 线上活动的开展

 

 

撰稿:张新梅

初审:孙红娜

复审:王晓莉

终审:李盛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