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二十四期)

2022-11-24 11:07: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11月22日 ,我院“砺儒教育学术论坛”(第二十四期)在线上成功举办,特邀《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主任林岚老师做主题报告“什么是好的学术表达:编辑的视角”。论坛由施雨丹副院长主持,我院王晓莉副院长、陈先哲教授等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jpg

                         施雨丹教授

施雨丹教授对林岚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林岚老师长期以来对教科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关于研究成果表达的学习是终身学习的过程,期待林老师给我们带来编辑视角下的写作指导,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政策热点,做好学术表达。

2.png

林岚教授

林岚老师从编辑的视角与大家分享:“如何规避研究成果表达中常见的陷阱”、“如何提高科研成果表达的能力”、“如何使自己的研究向好的研究趋近”等几个主题。林老师首先指出我们要有问题意识,从“话题、问题、主题、标题”四题观出发,举出一些主编和学者关于“问题”的观点,以一些选题大且空的文章为例指出写稿应该聚焦问题、选择熟悉的领域、考虑选题的前沿性,把论文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林老师同时也以大量论文实例指出我们要采用恰当的研究方法和选取逻辑严谨的学术表达,并给出相应审稿意见和建议。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提出了“如何理解实证研究中的‘机制'”“如何理解学术包装”以及“如何在投稿系统中与编辑进行沟通”等问题。林老师逐一进行了回答。此次会议大家反响热烈,线上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施雨丹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她对林岚老师的精彩报告致以衷心感谢。施教授表示此次论坛给我们带来了十分实用的写作建议,希望同学们能从高处着眼,脚踏实地做研究,多学习勤实践,不断提升写作水平!

 

                                                 拟稿:孟敏芮

                                                 初审:黄盼盼

                                                 复审:施雨丹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