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云游消防站,科普抽奖收获多

2022-11-21 10:40:0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非常时期,教育科学学院团委联合佛山市消防救援队精心策划组织了“消防科普课堂”线上直播特别活动为齐心抗疫的同学们输入满满的正能量。此次活动干货满满,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提高了学生消防安全意识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刘梓豪担任主持人,采取现场讲解+互动问答的方式,带领齐心抗疫的同学们一同云游消防站,科普消防知识,更安排了直播抽奖环节,为同学们送上精美丰富的礼物。整场直播中,同学们积极点赞评论,营造了轻松、活跃氛围。

活动伊始,主持人为大家介绍消防宣传月的背景、主题和相关活动,并对本次直播内容进行简单介绍。主持人提到,消防安全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部分,事关人民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同学们必须警钟长鸣,树牢安全责任意识。


图片1.png


随后,主持人为大家科普了消防车的类型。在他的细心解说下,同学们认识了救援车、特种消防车、充气消防车等不同类型的消防车辆,了解了不同类型消防车辆的具体功用,丰富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知识。

紧接着,主持人为同学们展示了消防设施器材,重点介绍了消防救援中的无齿锯、起重气垫、坑道送风机、液压钳及其使用步骤。同时,在主持人讲解的过程中,线上互动答疑穿插进行,为同学们带来了云端消防“盛宴”。

跟随着主持人的步伐,同学们云游了消防队的宿舍以及活动室。在参观这些生活场所的过程中,同学们也了解到了消防救援人员的日常生活,体会了消防队伍在灭火救援、火灾防控等方面的辛苦付出,对他们崇敬和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图片2.png


主持人还围绕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向同学们科普电动车的正确充电方式,忠告同学们安全使用排插。在主持人的讲解下,同学们学会了科学使用电器,也更加了解消防、关心消防、支持消防。


图片3.png


同学们兴致高涨,直播激动人心的抽奖活动更是将直播气氛引向高潮!同学们在直播间踊跃评论,获得了消防救援支队赠送的精美消防文创,直播间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最后,主持人邀请消防救援人员就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解答,获得了同学们的好评和点赞。至此,本次云参观消防站活动完满结束。据统计,本次直播观看人数达到了723人次,点赞量将近10000次!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能力,助力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探索知识,学习榜样力量,拥抱美好生活。


图片4.png


在以往合作基础上,我院团委再次与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深入合作,依托互联网平台,创新科普教育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云游消防站直播活动,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深刻体悟到消防救援人员英勇顽强,无私奉献的精神。

今年5月,为引导新时代大学生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院团委立足专业优势,策划了消防云结对教育帮扶活动,为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救援人员子女提供线上支教辅导类课程,辅导时长累计267个小时。支队发来感谢信,信中用“最热情饱满的态度”“表现十分优秀”等评语肯定了教科学子的优秀品质。消防云结对活动体现了我院师生对消防安全的高度重视,是我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建设,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次重要活动,同学们在对消防指战员子女的教育关爱中立德树人感悟学科魅力,铸魂育人厚植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本次直播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学习体验,是教科学子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活动。我们相信,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日子中,一定会以消防救援人员为榜样勇担重任,追求梦想,拼搏奋进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通讯员:张晶茹 

审稿人:郑琰

时间:202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