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之援藏经验分享会—— 做一个“生活

2022-11-21 10:22:1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之援藏经验分享会——

做一个“生活体验家”

 

为激励广大研究生参与志愿活动,立青年之志,担社会重任,号召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激发我校研究生的使命担当。教育科学学院于2022年11月18日晚19:00在线上腾讯会议成功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之援藏经验分享会——做一个“生活体验家”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西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程东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张婷曌老师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22级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梁秋淼同学担任主讲嘉宾,三位嘉宾从教师、学生的不同视角给同学们分享了他们丰富的援藏支教、工作的经历,他们讲述的在援藏过程中所发生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激励和鼓舞着在场同学们。


图片 1.png


首先,梁秋淼同学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为主题分享了她的援藏支教故事。她从入学初心、学校和学院的影响、对国家号召的响应等方面表明了自己去援藏的原因。紧接着她从生活适应、支教体验、个人感悟几个方面详细讲述了自己的援藏经历,为大家分享了高原生活的感受,以及自己在支教过程中,如何在面对学生基础薄弱的情况下,通过调整教学、促进良好的师生交流,最终学生们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还收获了至真至纯的师生感情。最后还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的援藏、援疆等支教志愿者项目和团中央等多部门组织的西部计划、山区计划等,帮助同学们了解相关政策、选拔条件及报名流程等。


图片 2.png


张婷曌老师在开始分享之前,先播放了影视作品《大山的女儿》的主题曲,张老师以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的感人事迹进行导入,鼓励同学们作为青年一代应该深入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书写我们别样精彩的人生。紧接着,张老师分享了她的援藏故事,作为两校的使者,当时她思考最多的就是自己能够做什么更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在援藏期间,她推动“华南师范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促进了两校之间的合作交流,也在援藏的过程中深刻地理解了教育援藏工作对于西藏教育发展的重要性。


图片 3.png


随后,程东亚教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援藏的看法:一是为什么要援藏?程老师从共同富裕的角度和西藏建设的重要性来谈为什么会有援藏项目,同时他还详细介绍了支教志愿者、“组团式”援藏等多种援藏方式。二是援藏给西藏带来了什么?程老师主要从西藏的发展、与内地的交流、实现现代化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三是面对援藏等志愿服务项目,个人应该做什么样的选择?程老师认为个人的价值要和社会的需要相结合才能得以真正实现。



图片 4.png


最后,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嘉宾们提问。三位嘉宾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相信通过三位嘉宾的分享,同学们在收获感动的同时,也对援藏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通讯员:黄薇薇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