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勷勤论坛”分论坛之从新闻采写到质性研究

2022-11-17 16:57: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是研究生学习的重要课题,合理运用质性研究方法对提高研究者的思辨能力大有裨益。为加深同学们对质性研究的了解,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教育科学学院于2022年11月16日晚19点于腾讯会议成功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教育科学学院分论坛之从新闻采写到质性研究:一场关于研究的自我叙事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特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陈先哲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与同学们分享“走心”的质性研究故事。

1-1.jpg

陈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从“新闻采写:学术研究的前传”、“质性研究:开启教育研究之路和研究方法选择”及“岁月与性情:从新闻采写到质性研究”三个方面,以“自我叙事”的形式回顾多年来的质性研究之路,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究新闻采写与质性研究的关系。首先,陈老师通过分享求学期间于校报上发表文章、在报社担任实习记者等经历,讲述了其开展学术研究的“前传”。其次,陈老师讲述了他在研究生期间对“教育研究的学科之困与研究生学习的研究方法之困”的思考,这促使他认识到掌握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并积极探索质性研究方法。最后,陈老师表示,关于“新闻采写与质性研究的关联”及“质性研究之于新闻采写的意义”等的思考,不仅陪伴陈老师度过悠长岁月,更磨砺其性情,培养其对研究的人文关怀。

2-1.png

在线上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向陈老师充满温情的叙述表示感谢。感动之余,同学们抓住宝贵机会,就“有效采访”“训练写作语言”“发表论文心得”等问题积极向陈老师请教,并展开热烈的讨论,陈老师也十分有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3-1.png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从生命历程和感动中去发掘研究优势和兴趣将会使质性研究更具情感与价值。希望同学们都能遵从本心,善用质性研究,做一个有温度的研究者。

 

通讯员:侯雨心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二年十一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