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生涯规划讲座

2022-11-01 15:10:5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103119点,教育科学学院第十五届“勷勤论坛”教育科学学院分论坛之研究生生涯规划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陈璐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为广大研究生在生涯规划方面指点迷津。

图片1.png

讲座围绕四个部分展开——你的大学是在“准备”还是“备准”、我们有什么生涯成熟度指标、研究生需要提升哪些能力如何为自己加分。

讲座伊始,陈老师抛出了“你为什么想读研究生”“开学以来对研究生生活的满意度”个问题,大家积极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针对大家的回答,陈老师谈到没有最佳的选择,只有最合适的选择目标决定路径,目标不同,时间的投放就不一致。大家在研究生阶段没有工作、家庭等方面的压力,有足够的时间投入到学习,要珍惜时间,走好每一步。

图片2.png

 

接着,陈老师借“别人家的孩子”这一社会现象引发同学们的思考,进而谈到了我们应该具有的职业生涯发展能力,包括维持积极自我形象的技巧、维持有效行为的技巧等十二项能力。陈老师提出,生涯规划就是一个人有计划有掌握的自我实现的过程,我们要有意识地去获取职业信息,并为之做准备。

图片3.png

随后,陈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生涯规划语境下需要提升的能力:规划意识、决策能力和互动与适应能力。并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能力三核”——知识、技能、才干这三个不同层次的内容在求职道路上的影响。知识是指“我懂的东西”,技能是“我能操作完成的事情”,才干表示“我的个性、品质和内在特征”。陈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未雨绸缪,主动了解职业世界

图片4.png

最后,陈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学会自我管理,平衡多方面的角色,提高抗挫能力,多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多方面的兴趣。讲座结束,同学们请教了许多关于生涯规划方面的问题,陈老师都给出了耐心且专业的回答。本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收获和启发,有利于研究生明确自我发展方向,规划好研究生生活,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为将来职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5.png

 

图片6.png

 

 

通讯员:段蕾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