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分论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的“热词”盘点

2022-10-31 10:03: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是当下教育研究的热点话题,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对促进教育的区域协调发展具有极高的价值。为提高同学们对“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的认识,激发同学们对教育时事话题的思考。教育科学学院于2022年10月27日在线上腾讯会议成功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学术沙龙:“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的‘热词’盘点”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余晖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给广大研究生同学盘点了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的最新动态,为大家在学术科研上提供新的研究思路。


微信图片_20221031101358.jpg


余老师从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定位入手,指出我们应该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思考,而不能孤立地看待教育问题。因此,余老师将此次报告分为了教育篇、科技篇和人才篇三大部分。教育篇中,老师又细分为基础教育篇和高等教育篇。在基础教育篇中,余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详细解释了“国家认同”、“港澳子弟学校”、“跨境学童”、“内地研学”、“姊妹学校”等热词;在高等教育篇中,余老师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的相关热词有“大湾区大学”、“跨境办学”、“内地升学”、“科研合作”、“产教融合”,并对每一相关热词作了详细解说。第二部分科技篇中,老师详细介绍了“科创中心”、“科技集群”、“深港河套”、“琴澳合作”等大湾区发展的最新动态。最后一部分人才篇中,余老师以香港与内地之间人才培养方式的不同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有关“资历框架”、“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内地实习”、“青年发展”等热词。


微信图片_20221031101420.jpg


在线上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纷纷抓住宝贵的机会积极向余老师请教。余老师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从教师培训、学术交流、校际合作、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也激励同学们在做研究时不能孤立地看待教育问题,要有系统观,要将教育问题置于教育、人才、科技所组成的宏观框架中进行思考。


微信图片_20221031101425.jpg

本次讲座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最新动态,有利于增加广大研究生们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发展的深入的了解,也为大家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相信同学们在余老师的分享中都有所收获,有所启迪。

                                                        通讯员:孙舒玮

                                                        审稿人:李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