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师生座谈会

2022-10-22 22:4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0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师生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云,学院全体政工干部,师生党员代表,师生发展对象代表,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代表参加座谈会,卓雄辉主持会议。


图片1.png


 卓雄辉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报告精神进行导学。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引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随后,卓雄辉重点分享了学习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感想。他认为,报告将科教兴国战略的地位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新方向,吹响了新号角。他结合我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在“书记面对面”座谈会提出的三点建设要求和我院工作实际,探讨了我院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目标的优势和举措。

 李海云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报告精神,应坚持做到“三有”,即“有态度、有方法、有行动”。首先,要有态度。师生要树立“我要学”的学习态度,主动、自觉学习报告精神,并将之融入到具体的学习、工作实践中。其次,要有方法。学习者要从理论创新发展的维度,紧紧抓住理论逻辑,将二十大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学习和理解。最后,要有行动。师生要将所学所思所得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他还以师生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例,生动地阐释了理论学习如何指导和融入工作实践。


图片2.png


 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郑琰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把教育、科技、人才提高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她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3.png

    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支部发展对象张婷曌老师结合自己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路历程分享了学习心得。她说,在国外深造的岁月里,她一直思考什么是有意义的人生这一问题。她回国工作后,毫不犹豫地报名援藏支教。支教的经历让她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找到了人生真谛。深思熟虑之后,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被党组织确定为发展对象。她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扎根中国大地开展教育科学研究。

 博士生党支部代表李望梅表示,当习近平总书记说到“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她不禁跟着念出了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作为高等教育学专业的博士生,她将不断思考如何推进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并以此作为重点研究方向。


图片4.png


 院研究生团总支学生骨干代表曾晓同学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成就的回望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极大地鼓舞了青年学子。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将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眼学生工作的新情况、开拓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力争新发展,努力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她承诺,将在院团总支书记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大胆开拓创新,推动研究生团总支更好地在团员青年中开展有意义的活动。

 院学生会代表卓艺铨同学说,10月16日上午,院学生会组织全体成员集中收看大会直播。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他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身处我们国家发展关键时期的奋斗坐标上,青年学子更应努力提升思想水平、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回馈祖国社会,以青春姿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与学生会广大学生骨干一起,在党委的领导下和团委的具体指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促进广大同学的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5.png

 本科生刘鹏辉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发展对象,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做善成。”作为一名大学生,他会端正学习态度,学好专业知识,积累报效祖国的实力;作为一名志愿者,他要继续保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以及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作为华师校青协校红会成员以及广东省红十字会成员,他将在为特定群体服务的同时也竭力为广大志愿者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新的历史征程,承载新的历史伟业,呼唤新的伟大奋斗。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新时代的教科人要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和主责主业,进一步深化认识报告蕴含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将个人理想和前途命运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在奋斗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寸心寄华夏,将岁月赠山河。

 

初审:陈茵茵

复审:李海云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