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2022-09-09 21:3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精神,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以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97日上午,我院院长李盛兵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讲授题为“香港的政制与教育”的思政第一课,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课程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院组织员陈茵茵、研究生辅导员李伶倩、200多名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时活动。


image.png


李盛兵回顾香港百年历史发展进程,梳理香港殖民统治前、殖民统治时期及回归后香港的政制、教育形势及特点,就香港教育的优势与困境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分析。他引据邓小平就香港问题的经典论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强调“一国两制”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的,符合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方针,必须全面准确贯彻。李盛兵要求同学们以爱国者的标准检视自我: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他勉励学子要关注香港的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历史教育和公民教育等领域,自觉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


image.png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这堂突出教育学科特质的思政第一课,不仅为他们补足香港地区的教育史知识,更激励大家鉴古知今,心存天下,端正思想认知,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

初审:陈茵茵

复审:李海云

终审:卓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