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科院第六届学生工作课题申报的通知

2022-07-09 10:4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我院学生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创新,进一步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总支部委员会着眼于提升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高我院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特组织开展2022年第六届学生工作课题(以下简称学工课题)研究项目。现就有关立项申报的内容通知如下:

一、学工课题的研究主题

学工课题具体研究内容不限,但须紧紧围绕2022年第六届学生工作课题选题指南》(附件一)学生工作的定义进行选题申报。需要注意:学工课题不能是学生的课程设计(论文)、学位论文、已获立项的课题以及其他领域的研究。

二、学工课题的申报要求

(一)申报人要求

申报成员为我院全体在读本科生、研究生(硕博士,包括2022级研究生),毕业班的学生不得担任负责人。项目以团队形式申报,每个团队参与人数(含负责人)不得超过5人,每位学生仅能主持并参与一个项目。鼓励学生干部参加,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工作实践。上一年度申报后未能按期结项者不得申报新的项目。

(二)指导老师要求

每个项目的指导老师不超过2位;每位指导老师指导的项目不超过2个。

(三)其他申报要求

研究时间一般在一年以内,自立项通知发出之日起计算,不设延期结项。

(四)课题验收管理与要求

1.项目执行过程中,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案一般不作重大修改,如有人员变动,应在结项前至少一个月提出申请,经指导教师及课题负责人同意,并报教科院研究生团总支审批。由于不可克服的原因而终止研究,应提出项目终止申请,经指导教师及课题负责人同意,并报教科院研究生团总支审批,同时取消课题所有成员1年内的课题申请资格。

2. 适时开展中期检查,中期将请专家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评分,评分将占最后课题验收成绩的20%

3.结题验收主要由教科院研究生团总支组织专家进行,验收结果分为“通过”与“不通过”。对不通过的项目予以终止,不发放经费。

4.根据专家的评分,结题验收时对各课题的研究成果评价为“优秀”“合格”,优秀项目数通过结题验收项目数一定的比例,按照最终分数计算排名。其中,最终分数=中期汇报分数*20%+结题答辩分数*80%。

三、学工课题的资助经费

课题研究资助经费视课题的研究质量而定,经费一般为400-800元之间不等。对不通过的项目予以终止,不发放经费。

四、学工课题的时间安排

(一)申报及立项阶段

1.课题立项申报时间:2022.07.09—2022.09.06

2.课题申报书(附件二)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教科院研究生团总支学术科技部公邮(hsjkytzzxsb@163.com),标题格式为:年级专业+负责人姓名+课题名称,截止时间为2022年9617:00前。

3.2022.09.07-2022.09.14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书进行审核。

4.2022.09.15确定立项项目后,由教科院研究生团总支进行统一编号,并在学院官网及“华南师大教科院团总支”公众号公布第六届学生课题立项名单(10-15项)。

(二)中期审核阶段

1.2022.12.05之前收集所有课题组的中期考核表(附件三)。若课题有变更,请填写并上交《变更申请表》(附件六);若课题需终止,请填写并上交《终止申请表》(附件七)。

2.2022.12.05-2022.12.12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审核。

3.2022.12.9/12.12(暂定)举办中期汇报活动,各研究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报,邀请专家评委进行点评,各课题组根据专家评委的意见进行修改与完善。中期专家评委评分占课题成绩的20%

(三)课题结题阶段

1.2023.05.08之前提交课题结题申请表及结题报告(附件四、五)、研究成果等

2.2023.05.08-2023.05.12专家考核所有项目的结题材料。

3.2023.05.12(暂定)举办课题答辩活动。各研究项目负责人进行答辩,邀请专家评委进行点评。

4.项目研究时间为一年,不设延期课题。项目结束后,根据各课题组的分数对各课题的研究成果评价为“优秀”“合格”,优秀项目数通过结题验收项目数一定的比例

五、其他

本通知的最终解释权归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团总支,请及时关注教育科学学院官网,后续工作的开展及公示将于此处公布。

 

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团总支

2022年7月9

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