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勷勤教育学刊》优秀论文颁奖典礼暨专题讲座

2022-06-17 16:58:55 来源:研究生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616午,《勷勤教育学刊》编辑部在教育科学学院125举办2021-2022学年优秀论文颁奖典礼暨“教育学术论文写作案例分析”专题讲座。教育科学学院施雨丹副院长、《现代教育论丛》编辑部办公室主任于小艳老师、学院研工办主任王晓隆老师和30多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勷勤教育学刊》编辑部陈佩瑶同学主持。

图片1.png 

首先,施雨丹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她对优秀论文作者表示祝贺,肯定了作者的研究成果。同时她也肯定了研究生创办《勷勤教育学刊》的重要意义。她指出学刊为我院研究生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打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她还鼓励编辑部成员要多思考,把学院的这块学术交流品牌“擦得更亮”。

 图片2.png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在场老师先后为优秀论文的获奖作者们颁奖。王晓隆老师向研究生同学的踊跃投稿和编辑部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指出,《勷勤教育学刊》近年来更新了封面设计、增设了“往期优秀论文公开发表动态”栏目,本次又在颁奖仪式过后,增设了专题讲座,助力我院研究生学术研究。接下来,学院研工办将进一步在论文查重、评审环节等方面,大力支持编辑部进一步提高刊物办刊水平。

 图片3.png

接着,于小艳老师报告为《教育学术论文写作案例分析》的讲座,以学术论文写作的生态环境切入,通过分析具体现象带大家了解论文长度和规范性的变化、稿件结构性失衡现象,引出编辑部的评价标准编辑部的评价标准主要包括学科发展规律社会制约与出版管理条例的潜在评价期刊评价体系与机构的潜在评价。接着,老师选题、标题、关键词、摘要、正文和参考文献等6个方面,一一分析了学术论文写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图片4.png

于小艳老师就报告内容和与会学生进行了深度交流。同学们提出“如何在引文里区分引用文献与阅读文献?”“研究结论如何写得更出色”“文章中实证研究的数据需不需要考虑时效性”等问题。于小艳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回应。

 图片5.png

最后,与会学生同于老师一起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加强了我院研究生对学术论文撰写以及投稿的了解和认识,解答了同学们对于期刊投稿的疑惑,活动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罗无有;审核:王晓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