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评选通知

2022-04-14 11:18: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拟报名团队请在2022年4月21日(周四)上午12:00前提交纸质版与电子版材料,报名标准和条件详见原通知。

一、纸质材料送至教科107办公室

附件4:《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申报表》

②其他支撑性材料

二、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jkyjfb@163.com。并统一命名为:教科院+xxx导师导学团队报名材料

①附件4《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申报表》

附件5:导学团队简介(350字内,用于宣传)

③近3年内,能反映团队先进事迹和团队精神风貌的照片5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用于宣传)。

④其他支撑性材料

 


附件3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评选活动实施细则.docx

附件4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5 导学团队简介模板.docx


原通知http://yjsy.scnu.edu.cn/a/20220413/7482.html

各学院、研究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努力锻造一支高水平、有爱心、能力强、讲奉献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发挥我校优秀教师的典型示范作用,发挥优秀导学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师生共进、教学相长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决定开展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评选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二、评选对象和条件

评选对象:

评选对象为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及其所指导的研究生共同构成的导学团队导师应为华师在岗专职教师,且在华南师范大学完整指导一届及以上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学位;学生应为目前在读的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

 

评选条件:

参评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应具备以下条件:

1.尊师爱生好。研究生尊重师长,崇德向善,虚心聆听老师的教诲。导师爱生如子,为人师表、作风正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慈相济,尽心指导学生,关心关爱学生。团队具备和谐融洽的师生互动和团队互动氛围,同学间相处融洽,团结友善,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2.教学相长好。导师通过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实施高效的素质教育,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教学中能够发现问题并不断改进。研究生能够认真向导师学习,经常性与导师互动交流,互相促进,不断提升教育实效。

 

3.学术研究好。导学团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具有较强的知识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取得高水平的成绩。团队成员具备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崇高的科学精神,研究瞄准国内国际一流水平、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4.团队发展好。团队管理制度规范健全,研究生普遍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参评团队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培养、导学关系建设、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可推广的经验,特别是在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方面有所建树。研究生毕业生有到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国际组织等实习和就业可优先推荐。

 

5.从申报之日起前三年内,参评团队成员无违反校纪校规行为,无教学事故,无违反师德师风、学术道德等行为。

三、评选名额

提名阶段:各学院、各研究院党委提名1个候选团队;

最终评选名额一般每年评选15个。(注:已获得“四好导学团队”荣誉称号的团队三年内不再参评。)

 

评选流程

 (一)学院推选

1.研究生院向各学院、各研究院发布《关于开展华南师范大学“四好”导学团队评选活动的通知》。

2.各学院、各研究院结合实际情况,在上述评选条件基础上自行制定评选方案,指导学院、研究院研究生会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选候选团队的推荐提名工作。

3.各学院、各研究院通过团队自荐、师生推荐等方式开展内部评选推荐,经学院、研究院党委审核后确定学院推荐名单,并公示3天,上报评选委员会,每个学院或研究院每届限推荐一个团队参加学校评选。

4.提交材料

 

(二)资格审查

学校评选委员会秘书处就申报团队所提供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和初步评议,遴选出符合参评条件的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候选团队。

 

(三)多方宣传

学校评选委员会秘书处组织候选团队相关材料进行网络展评及公示。

方式一:关注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华南师大研究生会”,查看有关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的微信推文,即可浏览候选团队基本信息介绍及风采。

方式二:三校区设置候选团队风采展示区,以海报方式展示候选团队的先进事迹。

 

(四)答辩评议

学校评选委员会组织召开答辩评审会,根据抽签顺序,依次听取候选团队代表陈述,陈述内容主要包括:1.团队建设理念及主要思路;2.导学团队职责分工及主要做法;3.导学团队取得的突出业绩,在“四好”方面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学校评选委员会针对各导学团队陈述进行提问,最后投票评选产生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及提名奖团队。

 

(五)表彰奖励

最终票数排名前十五名的导学团队当选为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

评议工作结束后,在研究生院网站、校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华师研究生》报等校园媒体集中宣传最终获奖团队事迹,举行颁奖典礼表彰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并颁发荣誉证书。

 

(六)总结与宣讲

为发挥“四好”导学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组织获奖团队深入各学院举办专题讲座或报告会,及时推广“四好”导学团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促进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和和谐导学团队的建设。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评选。“我最喜爱的导师”、“四好”导学团队评选活动是加强研究生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评选标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

 

2.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介对评选活动进行宣传组织。并在本次活动结束后持续推进先进导师代表、先进导学团队代表宣传工作。

 

3.深入学习,弘扬先进。各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引导在校学生、老师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优秀导师、“四好”导学团队的先进事迹,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发挥导学育人共同体引领示范效应,向社会展现我校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导学团队的良好精神与风貌。

联系电话:

校研究生会:邱敏,19129213376

研究生工作部管理办:鲍学峰老师,85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