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钟景迅副教授论文荣获第十一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2021-12-27 10:18: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第十一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院钟景迅副教授独撰的论文《从区域均衡到群体均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思维》荣获第十一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这是我院教师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从区域均衡到群体均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思维》一文刊发在2017年第8期的《教育发展研究》杂志上,文章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践,尤其强调要对弱势群体学生进行资源倾斜和帮扶的理念和做法进行了科学论证,该论文发表四年以来,在中国知网上获得了将近1300次下载和近25次引用,文中的若干主张近些年已在国家到地方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实践中得以实现。

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因钱学森先生是城市学的倡导者而得名,以此纪念钱学森先生在城市学领域的开创性贡献,表彰和奖励国内对城市学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推进中国城市学和城市研究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该奖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发起,联合相关权威学术机构共同组织的学术评审,自2011年开始评选,至今已颁发了十一届奖项。钱奖评奖采取的是参评作品经作者自行投稿和专家在全国范围内海选推荐产生,经匿名通讯评审、专家组投票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终评等环节,最终确定获奖名单,因为评奖公开、公平、公正,该奖近年来受到较大关注,已成为目前我国城市学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奖项。

1.jpg

2021年度颁发的第十一届钱学森城市学奖设置七大主题,包括流动人口聚居区的演变及治理;出行服务与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供需矛盾与合理分配;健康融万策,共建共享健康城市;城市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与未来社区建设运营;大运河沿线历史名城保护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污染协同治理与环境立市等,每项主题评出金奖1项,金奖提名奖10项目,所获奖作品皆为近年来在相应领域有重要影响力和价值的学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