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明课题之道,探科研之光”课题申报书撰写讲座

2021-12-24 10:12:4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提升我院学生教育科研能力,提高课题申报书撰写技能,激励学生积极申报教育科研课题,2021年12月23日下午3时,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学术科技部在线上举办了“明课题之道,探科研之光”课题申报书撰写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余晖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d5ce17830af2156050a4aec41796389.png 

讲座伊始,余老师围绕毕业论文或科研课题的选题展开详细的论述,强调选题要结合国内外研究发展动态,应具有独到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并指出现实的热点问题未必具有学术价值的情况。接着,余老师根据课题申报书的基本构成,重点阐述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和参考文献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研究内容部分是申报书撰写的重中之重,其中的总体框架意味着破题思路,是评审专家尤其看重的部分。此外,余老师介绍了课题名称拟定的原则、文献综述的写作要点,还对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图做了详细的辨析。最后,余老师针对同学们在讲座前提出的十个问题进行专业且详细的解答。

713d04f9ad14ce998b1611da8b73b75.png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国内外文献综述呈现方式”“实证研究方法”和“外国文献筛选方法”等方面表达自己的疑惑,余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并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讲座结束后,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课题申报书的撰写方法,增强参与课题研究的信心。希望同学们能学以致用,在我院即将开展的“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和“学生工作课题”活动中大放异彩。

 

 

通讯员:林观娣

审稿者: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