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平教授应邀来我院为博士生作专题学术讲座

2021-12-03 11:37: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1月29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张新平教授,应邀到我院为2021级学术博士生开展了题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四维视角审思”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教科院齐梅教授主持,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与教育科学学院的30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及教科院的部分教师参会学习。

张新平教授是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南京师范大学中国陶斯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学科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TAOS INSTITUTE会员,《中小学管理》、《教学与管理》、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等期刊编委;主要从事教育领导与管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的研究。

张新平教授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变革、教育学关怀与全球化发展四个视角来审思教育高质量发展,并强调教育高质量发展在社会全域中的基础性作用,将教育高质量发展视为具有变革意义、创新性的教育政策概念和教育新型变革方略,指出我们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要关注学生、关注教育供给与教育需求的合理化问题以及提出了我们要在更宽广的视域中理解教育高质量发展,将教育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发展统一贯连起来的观点。

接着,张教授将讲座主题深化到“如何看待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指出我们应采取交融视角,相互对话、开放借鉴与包纳生成,要将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理念、政策与实践创新的统一整体。

在互动环节,张教授围绕在座师生提出的“按照何种逻辑梳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四个视角”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