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第四届“读书沙龙”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2021-11-29 09:51: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营造书香氛围,建设书香校园,搭建一个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的平台,2021年11月,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举办第四届“读书沙龙”系列活动。本次读书沙龙活动分为三期,每期沙龙邀请一位学院老师并招募三位研究生作为领读者推荐书目,与读者共同交谈书中内容、解答彼此疑惑、分享所感所想。

第一期的主题为“内心田野,心灵共通”,领读者分别为我院王独慎老师、研究生欧阳菀骏、周雨晴、梁海妮,她们分别分享了《这个世界会好吗:梁漱溟晚年口述》、《学校与社会·明日之学校》、《教育漫话》和《童年的秘密》。领读者通过介绍儒学、杜威的学校与社会的关系、英国的绅士教育和蒙台梭利的儿童观,分享她们思想火花碰撞后,留予自己心灵田野无穷的力量。在自由漫谈环节,王独慎老师分享到,读书的意义在于寻觅“相遇”的感觉,读书的过程挑战了惯性思维,同时疑惑的产生是好现象,疑惑的解答也不是现成,需要读者在以后的时间慢慢思考,体悟。

111.jpg


第二期的主题为“遇见心理,疗愈自我”,领读者分别为我院林姬佺老师、研究生王婷婷、黄仲茵、周子惠,她们分别分享了“如何认识你的情绪与情感”主题、《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活下去的理由》和《非暴力沟通》。领读者通过介绍情绪情感的心理学知识、调节自身非理性思考的方式、解读抑郁症和如何进行非暴力沟通,让读者遇见心理,更好地了解自我、善待自我。在自由漫谈环节,林姬佺老师分享到,情绪问题的解决可以在寻求社会支持的同时,通过自我认知去调节,调整作息生活方式。

222.jpg

第三期读书沙龙主题为“多元文化,色彩缤纷”,领读者分别为我院虞嘉琦老师、研究生江婷、王富华、任方芳,他们分别分享了《后殖民理性批判:正在消失的当下的历史》《乡土中国》、《无规则游戏》和《文化性动物》。领读者通过介绍后殖民主义研究中“庶民”概念、中国乡土社会的文化形态、阿富汗的历史发展和人类本质是文化性动物,让读者冲破自我狭窄的范围,领悟到不同研究领域中多姿多彩的文化。同时,虞嘉琦老师分享到,做研究可以尝试关注边缘、关注社会边缘群体,以促进权利的平等。

333.jpg

至此,第四届读书沙龙活动圆满结束!本次读书沙龙系列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共同读书、集中思想、深入探讨的平台,有助于在学院营造良好的读书交流氛围。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涯中继续好读书、读好书,做好学问。


通讯员:刘冰曼

摄影:黎梦妮

审稿人:李伶倩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