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办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览

2021-11-26 14:51:2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增进学生对社会实践活动的了解我院于2021年11月26日上午11:00-12:00在教育科学学院一楼大厅举办第四届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系列活动之建党百年风华正茂,青年有志一路前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展览。参与展示的四支队伍队长分别来自教育科学学院“百年光辉耀平定,教育初心暖德明”云实践服务队、“百年征程铸辉煌,铮铮黄埔颂党恩”云实践服务队、“美丽乡村,蜻蜓逐梦”云实践服务队和“融合彩笔绘希望,星心守护助成长”云实践服务队。

今年我院开展“建党百年风华正茂,青年有志一路前行”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创新教育服务,传承教科情怀。4支队伍在课程设计、活动种类、合作机构、宣传报道等方面别出心裁,积极开展院馆、宣讲团、跨区域合作,整合多方资源,让教育服务惠及更广阔的群体,包括为特殊儿童、乡镇地区儿童及高中毕业生等,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获得了《中国共青团》杂志官方微博头条号、中国青年网、中国纪念馆公众号等重量级媒体转载近五十次。

图片1.png


图片2.png

 

“百年光辉耀平定,教育初心暖德明”云实践服务队秉承蔡元培先生“五育并举”教育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关注化州地区儿童发展需求,为孩子们带来温暖且有意义的云端陪伴。“百年征程铸辉煌,铮铮黄埔颂党恩”云实践服务队与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展开深入合作,依托其红色资源,面向高中毕业生开展党史学习宣讲,组织高中毕业生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美丽乡村,蜻蜓逐梦”云实践服务队由青红联合会和学生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共同组成,立足教育关爱,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指导,开展一系列特色教学活动以及基层调研活动。“融合彩笔绘希望,星心守护助成长”云实践服务队由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组建,结合专业特色并发挥专业优势,为多名特殊需要儿童开设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集体教学活动,促进其在情绪、认知、肢体运作等多方面得到改善。

各队伍下乡过程中的精彩时刻通过照片、展牌、明信片、视频等形式被展示出来,供同学们参观。各种精心制作的文创、照片墙上的温暖瞬间,仿佛又带着同学们回到了那段下乡的时光。各实践队伍怀着一颗炽热温暖的心,奔赴共同的理想,点亮孩童心窗,注入乡村新活力。参观的学生深受感染,感悟到了队伍的风采。同时,各队伍队长也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开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及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正如“百年光辉耀平定教育初心暖德明”云实践服务队负责人黄李莹说道,“无论是线上支教还是线下支教,我们都需要真诚对待、用心准备”。现场的展示让同学们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满兴致与好奇,收获满满。

图片3.png


图片4.png


本次展览对我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回顾与总结,深入挖掘典型,树立榜样,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才干、做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有理想、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在未来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会继续鼓励同学们深入社会、感知社会、服务社会;鼓励同学们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以教育助振兴,在前进道路上挥洒青春汗水。

 

                                                 通讯员:吴秀娟 张欣月

                                   审稿人:郑琰

20211126